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我从山中来 带着兰花草

杜雨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山间,清风徐来,透过窗户吹散桌上书卷,月色微拂,书宣铺展,笔尖轻点,墨影微绽。丝缕顺滑的枝叶盛开在白色宣页,疏影横斜,点点花苞凌空绽放,清婉素淡,自然舒展。

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幽幽空谷,潺潺山泉。“朝饮坠露,夕餐落英。”饱饮世间自然雨露,不贪一分污秽杂陈。婀娜多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天然去雕饰,淡妆总相宜。花香山影相掩映,无意繁华争闹春。幽谷溢香,雾弥漫,掩芳须谁识?

心若芷兰,清廉纯洁。“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清风。”不遮,不掩,不隐,不藏,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为政以德,为民以廉。气清、色清、神清、韵清,两袖清风,保持花美、香美、叶美的为人美德,锤炼平和坚贞的韧劲,容天地之广的胸怀。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恬淡清香,自然常芳。“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兰心之洁,卓尔不娇。丘明冠国香,屈原佩弥章,馥郁芳华,清冽不浊。清水浅绿,一抹曲折不折寸心;孤芳自得,风韵犹存朴素当中。沐自然风雨而开,食清水净土而长,放香幽境而不扬,显艳群芳而不争,其叶冬青,其华寒荣。

慧若兰心,清廉自信。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形体之奉不若。心向阳光,“不为无人而不芳,不为清寒而萎缩。”兰心蕙质,不蔓不枝。沐雨露阳光,洒遍地微笑。除却心中杂念,洋溢出生命的清香,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清风徐来,自信满怀。

朝朝暮暮,如梦守候。“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摒弃浮华,忍得一身清名,默默花开,沉沉世间繁华之外。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凡尘甚及,芳兰一簇,可明心神。坚贞不屈,浩然正气。叶立含正气,芳妍不浮华。青青兰花草,常绿斗严寒,含笑度盛夏。

清气若兰,清廉从容。不争名、不争利,本色如一;经风雨,历焙烤,风度依旧。耐得寂寞,善静从容。清廉胜浮华,历尽沧桑后,于搁浅的岁月豁然醒来。氤氲着夜晚的清寒,几缕思绪重叠,飘进兰香的情怀,寻找最初的守望,不求闻达,不事张扬。

山间香淡且幽,如一曲清歌曼妙。淡淡蕊香,竟是铮铮铁骨。“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朝朝频顾惜,夜夜不相忘,但愿花开早,能将夙愿偿。满庭花簇簇,添得许多香……”久违的墨香为你落满了诗行,兰花一株,盛开在我的心上。

(物资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