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大山深处一抹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黄陵县城出发,沿着子午岭山间的沮河川道一路向西,行驶大约40公里左右后,在大路左侧的山崖上,几孔高低大小不一的石窟隔河相望,这里便是小石崖革命旧址。跨过小桥,沿着新修的石阶而上,仿佛让时光带回到那个特殊的年代,几孔石窟有大有小,门窗一应俱全,内部修建有石炕和瞭望孔,在山崖的中间位置,还凿有一口贮水井,呈圆形,口大底小,深约两三丈。登至最高处俯瞰,脚下沮河如玉带一般绕过,河对面良田千倾、桃红柳绿,小石崖刚好修建在突出的一块巨大如刀削般陡峭的山体上,左右两侧视野开阔,易守难攻。

时间回到1931年,刘志丹、谢子长等来到小石崖一带开展兵运活动,黄陵县贫困农民苏继堂深受影响,组建了一支由十几个贫困农民组成的游击队,与反动派展开激烈的斗争,1933年,中宜游击队在这里组建成功,苏继堂任游击队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游击队与当地的地主恶霸、反动民团进行了多次战斗,一年后,因叛徒出卖,苏继堂被捕后壮烈牺牲,这支辗转在子午岭大山深处的游击队被命名为“苏继堂游击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苏继堂用他的鲜血将革命种子洒在了这里,站在小石崖最高处,举目远眺,群山之中似乎有英勇的游击队员正在穿林而行,耳畔的风声中夹杂的是战斗的呐喊声。

在小石崖对面的土崖上,几孔土窑洞整齐排列,此处便是与小石崖一起播下革命火种的高窑子革命旧址。革命年代,高窑子与小石崖互成犄角,扼守这子午岭深处陕甘交通要道的咽喉之地,进可达陕西黄陵、宜君和甘肃的正宁、宁县,退可入茫茫深山老林开展游击斗争。有利的地形如同温暖的襁褓,滋养着革命的种子茁壮成长。

高窑子的几孔窑洞已经被完全修葺,80多年前,刘志丹、谢子长、张邦英、李维汉等革命先辈都曾在此居住,指导武装斗争、土地革命等重大事件,为陕甘宁边区的创办扫清障碍。

沿着沮河川道继续往大山深处,还有林湾、上畛子等多处革命旧址,生动地诠释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与敌人展开殊死较量的峥嵘往事。

时光荏苒,革命的枪炮声已经远去,如今的沮河川道沃野千里,两岸群峦苍翠清新,小石崖、高窑子、林湾等如同一颗颗镶嵌在山间最美的一抹红,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壮丽岁月。那些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人名和事迹,如同黑夜里的明灯,指引着后来人不断前行,深藏在百米地下的光和热为革命的种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能量,从这里走向全国,使红色精神开枝散叶,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砥砺前行。

(黄陵矿业双龙煤业)

扫一扫 听音频

文/穆海宏 音/赵文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