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酸枣的味道

李国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开车行进在家乡的公路上,忽然发现路边土埝上留存着的几棵酸枣树上,点点深红的酸枣仿佛一颗颗珍珠,非常惹人爱,一下子激起了我儿时的回忆——开始满嘴的酸涩,仔细品味,最后才能品出丝丝香甜。

我的家乡在渭北富平县的一个小村庄,小时候,由于物资匮乏,水果类只有酸枣可以随意采摘,而诸如杏、梨、桃子等此类现在孩子们都不是特别喜欢吃的果子,都是围墙之内栽培、生长,被人看管,一般不容易吃到。而酸枣却不同,就那样肆意生长在沟沿、土埝上,不管旱涝天气,总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虽说酸枣无人看管,但想吃到,还要费一番功夫。因为酸枣树浑身都是长刺儿,往往采摘酸枣扎得人龇牙咧嘴,付出“血的代价”。但是往往通过一番努力得到的东西,才觉得格外珍贵。所以,酸枣成为儿时最喜欢吃的果实。

酸枣的成长,完全不需要任何人栽培,而挺立在土埝上,接受四季洗礼,永葆勃勃生机。但大人往往不希望自己孩子采摘酸枣,而被那尖利的刺儿扎伤,所以就用火把地头的酸枣树烧掉。因为在他们看来,酸枣不是最佳的解馋果子。但是翌年秋季,那一丛酸枣树,依然会在原地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而因为孩童时代爱吃酸枣,我手上至今还留有那时被扎的伤痕。

稍微大一些的时候,村里来了收药材的老人,我们才知道,原来平时爱吃的酸枣竟然是药材,还可以收集起来换取零花钱。但奇怪的是,开始很多孩子还努力地摘取酸枣换钱,但后来却没有坚持很久。那时才知道,当自己喜欢的东西真的和钱财挂钩之时,那种动力,反而是不如最初时的单纯,能够坚持得长久一些。

如今,早已尝遍市面上的水果,并且不觉得有新奇、新鲜的感觉时,却又深深地怀念起儿时酸枣的味道,其实并不是特别喜欢酸枣味道,而是特别怀念那份少了功利的童年,怀念那时候孩子们一起爬上土埝采摘酸枣,被扎得满手是伤的痛,现在回想起来,那种痛也是酸甜的味道。(建设集团物资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