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彬长矿业文家坡矿

安全大家来“找茬” “积分”管理破难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目前,彬长矿业文家坡矿以安全生产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举措,同时借鉴交管部门的周期记分考核手段,建立“三违”积分考核办法,有力促进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创新“三违”考核 全员齐抓共管

该矿以“安全积分”为载体,借鉴车辆违章的记分管理规定,建立了“三违”积分考核办法,并将全体干部职工纳入安全考核范围内。自该考核办法出台后,在安全生产中职工不再是被查人员,也可监督管理人员是否出现“三违”行为,切实提升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倒逼管理人员带头遵章守纪、主动作为,构建了安全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全员实行积分考核

该矿修订完善了“三违”界定标准、反“三违”目标管理制度,使“三违”管理做到有章可依;并将“三违”责任落实按照“分级管理、分片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起反“三违”综合治理责任体系,让各级人员有责任、有指标,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抓安全的强大合力。持续在“三违”人员身上出硬招,通过观看事故案例、反思“三违”危害、撰写安全保证书、女工家属协管员帮教、安全知识考试等有效手段,真正使“三违”人员思想上有触动、认识上有提高、行为上有改观。

违章人员谈“分”色变 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该矿为职工、区队管理人员、机关管理人员按照职务不同分别设立了4分-12分不等的安全基础积分,并将“三违”行为按照性质分为“一般三违”“较严重三违“严重三违”“特别严重三违”四个等级,当发现“三违”行为时按照界定标准分别扣除1分、3分、5分、8分。该矿每月拿出工资总额的2%,对管理人员当月抓“三违”达标积分及职工安全积分超过12分的部分进行奖励,共计发放162604元。如今,违章人员谈分色变,全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职工“三违”行为逐月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中有进。

今后,该矿将采取有效手段,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想方设法控制和减少“三违”现象的出现,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甄景林 安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