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85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紧盯目标全力冲刺,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陕煤集团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1 0 月1 6 日下午,陕煤集团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回顾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查找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紧盯目标全力冲刺,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福堂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主持。

会上获悉,陕煤集团1 -9 月实现营业收入2 4 0 2 亿元,同比增加1 9 5 .7 亿元,增幅为8 .9 % ;实现利润1 2 0 亿元,同比增加5 .3 亿元,增幅为4 .6 %。其中,第三季度总体利润达到6 0 亿元,月均利润超过了半年会确定的1 8 亿元保增长、增效益目标。

会上,尤西蒂转达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就本次会议提出的三点要求:一是要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确保各产业板块安全平稳健康运行;二是要系统盘点好各项指标,分析好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三是要统筹谋划,精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打好基础。

严广劳在讲话中指出,要在比较中坚定信心,1 -9 月,陕煤集团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在省属企业中排名第一,营业收入排名第二。其中,集团营业收入占到省属企业总额的四分之一强,利润占到省属企业总额的三分之二强。总起来看,前三季度集团整体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好于全国工业企业两项指标增速均未转正的平均水平。这得益于集团采取的各项得力措施正在发挥作用,得益于各单位各部门的辛勤付出和顽强拼搏,成绩值得肯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严广劳对照世界一流企业从执行层和主观能动性上进行了“辛辣五问”,即: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有没有达到一流?统筹谋划的理念思路有没有达到一流?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有没有达到一流?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有没有达到一流?通过对集团未来发展改革的大势进行分析,严广劳指出,必须把握新格局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特点,把握“产业平台数字化、数字平台产业化”这个通向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并在两者交相映射、相辅相成中让我们企业的商品流、信息流、人才流、数字流等各种资源要素顺畅流通,并汇聚到国内大循环的滔滔奔流当中,进而让企业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交互中更好发挥自身功能,实现自身价值。

在对四季度及明年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时,严广劳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的原则,落实落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工作5 0 条措施,保障集团“十三五”圆满收官。二是扎实推进年度各项具体工作。各单位要在确保安全和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持之以恒抓好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工作,要通力合作,持续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治理攻坚行动,继续发力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加大企业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加码推进各类专项改革工作,努力向省国资系统专项改革标杆企业迈进。三是按时间节点统筹谋划新征程工作部署,确保明年各项工作计划和配套办法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四是一定要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基本定型的关键时期,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成果迈向更高阶段的攻坚时期,是我们集团大力实施转型发展,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群落和“隐形冠军”企业展翅亮相的决战时期,更是我们集团加大实施科技创新、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迸发时期,一定要把这些融入到陕煤“十四五”发展的血脉当中,构成陕煤新时代跨越转型发展的蜕变基因。

严广劳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好安全三项攻坚战,不断提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集团公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尤西蒂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提高认识;紧盯清单、细化落实;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自我加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圆满完成集团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为集团全面收官“十三五”,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赵福堂传达了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会议有关精神、全省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省国资委安排部署省属企业当前重点工作会议有关精神。

集团公司各领导、准高级管理人员,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经济运行的领导,集团本部各部门副职以上负责人,陕煤股份、化工、电力板块公司各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梁新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