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0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建设集团路桥分公司 大小兼用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目前,建设集团路桥分公司秉持“ 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培育人才、德才兼备、人尽其才”理念,将培养职工一岗多能作为发展首要任务,使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与职工成长实现双赢。

小改革大作用激发人才活力

“要大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积极发现和选拔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具有创新意识、有执行力和潜力的年轻干部。”这是路桥分公司的“人才经”。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完善人才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先后建立完善了《青年干部培养工程实施办法》《人才队伍建设与薪酬管理办法》等制度,对人才引进、岗位等级、任职资格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了适才适岗、适岗适酬、按岗取酬的差异化薪酬管理体系,同时以“四位一体”人才管理机制为依托,通过内部常态化竞聘、外部引进、挂职锻炼培养的方式,着力培养技能精湛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小培训大改变加速人才培养

“听说了吗?咱单位各项目部的小夜校开张啦!”“都讲点什么呀?对咱用处大不?要不先去听听……”一时间,夜校成了该公司各项目部职工口中的高频热词。

在公司,上夜校补习班可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反而因为灵活新颖的方式和优厚的激励奖励政策支撑,使上夜校补习班成了职工追捧的香饽饽,被称为工地上的“黄埔军校”。

“关于钢筋翻样问题,以前我总是搞不明白,这回师傅带着现场实践,一下子就弄懂了……”职工小王兴奋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公司实施的“导师制”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结合学员成长规律和个性化需求,确定了导师和学员,通过名家课堂、警示教育等载体,精准设置培训主题,适当加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力度,以“小打小闹”提升职工“大有作为”的新培训方式,切实增强学员学习的主动性。

小环境大改变建造人才沃土

“我是刚入职公司的大学生,感到工作生活环境好得超乎想象,企业现在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正是我锻炼成长的好机会……”

该公司不但以身边模范、青工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宣传优秀青年的典型事例,还经常深入职工中开展谈心对话等活动。“职工夜校”“小培训课堂”等都是公司职工提出的金点子。同时,该公司不断加大“两堂一舍”的监督力度,拓宽征集意见渠道,及时了解职工的“口味”,改善职工住宿环境,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小创新大效用激发生产大活力

“公路建设过程中,路缘石安装是一个大问题,现在使用省力夹子,可以一次性把路缘石放到正确位置,减少多次搬运带来的损坏,减少人工费1 3 .8 万元。”该公司天汉大道项目部经理说。

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秉承“以赛代培促训”理念,从小处着手,以小改革、小创新为突破口,在提质增效、降成本上狠下功夫,制定包括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五小”成果管理办法、评审办法、奖励办法在内的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广泛开展创新项目课题研究、岗位练兵活动,并将“五小”创新成果及岗位竞赛情况纳入绩效管理考评体系,通过制定奖惩办法,建立常态激励机制,让职工学技练功在全公司蔚然成风。 (徐静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