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矿

安全帮教止“三违” 真情叮嘱筑防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矿“三违”帮教中心走进一名职工,将“三违”人员帮教单一放说:“今天在井下脱帽作业被记‘三违’,你说就这点小事还被停工……”这个牢骚满腹的职工叫王飞。听他说完,家属协管员张梦耐心地说:“在井下脱帽作业非常危险,如果发生了事故,家人该多痛苦啊。”王飞说:“别说家里,我心烦。”张梦说:“家里闹矛盾了?给我说说。”看到矿嫂和蔼可亲的面孔,王飞竹筒倒豆子般将心里的烦闷说了出来。原来,王飞母亲和媳妇因家里琐事闹矛盾,他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由于工作心不在焉,触犯了矿上规章制度。张梦说:“关于心情烦躁,我有个主意,拿出字帖用心写,直到自己平静下来;或是读一本励志的书,看看别人成功的例子……”在张梦的帮助下,王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工作中一定按章作业。

在王飞停工学习期间,张梦与综掘四队党支部书记一同到王飞家进行了走访,家人表示一定和睦相处,不让王飞再分心。如今的王飞,工作中不但自己按章操作,还及时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王飞只是该矿家属协管员亲情帮教活动中的一个中事例。为强化“三违”帮教管理,该矿成立了“三违”帮教中心,坚持“严管+厚爱”理念,对“三违”人员按行为危害程度进行过关帮教,并将“三违”家属纳入到帮教体系,推行“三违”家访制度,将刚性的制度约束和柔性的情亲感化相结合,做到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在有效措施下,今年6 月至1 0 月,职工重复“三违”率较同期下降9 4 .6 %,助推了矿井安全管理。 (关国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