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师傅的微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不行再调整,确保横成线、竖成行!”王耀民低沉而不容置疑的声音在张超耳边响起。“我都调整了5 次,咋能毫厘不差呢?”看着师傅的那张黑脸,积聚在心中的怨气瞬间爆发。

在蒲白矿业西固煤业紧张繁忙的综采工作面,割煤机过后,移驾工分秒必争地进行移驾支护。高级工王耀民正指导徒弟张超进行移驾支护。

张超心里清楚,移驾支护一条线是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动态达标检查验收的基本要求,但就在他认为这次支架基本上都在一条直线上时,王耀民还是不满意。

王耀民的嘴角抽搐了一下,他一边操作推移手把,犀利的双眼紧盯着动作部位,一边给徒弟讲述操作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突发情况下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庞大的液压支架在吱吱呀呀声中愣是听话地排列得整整齐齐。“拉尺上线”真的是分毫不差。“服了!”张超惊讶地瞪大眼睛。

在大家眼里,工作中的王耀民是一个绝不降低标准,且不给人留情面的技术“大拿”。再配上他不苟言笑的性格、黑中透红的脸庞,工友们都叫他“黑哥”。

2 0 2 0 年,该公司综采工作面过断层,这给动态作业下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带来了不小困难。面对现状,王耀民不仅把功夫下在严格操作程序和规范作业上,而且还把功夫下在对徒弟的传帮带上,把自己在工作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的经验倾囊传授给徒弟,什么上山支架怎么移,下山支架怎么推,应该站在什么位置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徒弟的操作技能迅速提高。师徒俩负责的茬段,支架横平竖直,支撑有力,在该公司组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动态达标检查评分时,连续几个月获最高分,被队上和该公司树为内部对标学习的标杆。

“师傅,请上尺上线检查验收!”割煤机过后,张超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动态检查验收标准完成移架支护作业后,满心期待地望着王耀民。王耀民前后望望,掏出随身携带的钢卷尺量量,那张让人生畏的“黑脸”刹那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脸颊上被岁月雕刻的沟壑愈发明显。但此时,这张脸庞,却让张超感受到如春风般的温暖。 (彭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