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8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长庆油田攒足“底气”打响“保供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 1 月1 5 日下午,家住西安市北郊的女职工王研花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向卧室摸了摸暖气片的热度。感受到温暖后,她满意地笑了。

每年这个时候,是陕西大部分地区的供暖时间。每当这个节点,“天冷”“上产”“增气”“保供”这些词汇就会在长庆油田频频出现。长庆油田承担着京津冀及三秦大地近百座大中城市的保供任务,惠及民众4 亿多人。这意味着,长庆油田每年最为忙碌的“保供战”已悄然打响。

靠前谋划 提前“预热”

今年在新冠疫情防控与低油价的冲击下,长庆油田在产能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等诸多挑战下,给冬季保供调峰带来一定压力。

为应对压力,长庆油田提前谋划,科学论证,年初就开始部署冬季保供各项工作,以冬季高峰期为时间节点倒逼产建进度、倒逼重点工程进度、倒逼各项措施落实进度。提前召开冬季高峰期供气安排会,层层传递保供压力,提前“预热”,为打好冬季高峰供气“保卫战”做足了准备。

在长庆苏里格等五大主力气田充分挖掘潜力,及时开展排水采气工作,加足马力加快天然气生产,把“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理念落实到行动中。

“天然气冬供关乎百姓冷暖,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中心枢纽,保障平稳供气我们责无旁贷。”长庆油田数字化指挥中心李鹏飞说道。

科学增产 深挖潜能

作为保供主力的靖边气田,结合历年冬季采气生产经验,提前做好科学增产方案,详细编制《冬季生产运行措施》,充分挖掘气井生产潜能,实现了气田的稳步增产。

目前,靖边气田年生产天然气量突破7 0 亿立方米,日均产量保持在2 2 0 0 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以优质、足量的天然气为保供增添了“底气”。

长庆油田6 5 %以上的天然气转输任务由采气二厂担负,京津冀及榆林周边地区等近百座大中城市、县城乡村2 亿多人口的天然气供应从这里输出。

面对地质结构复杂、“三低”储层特征、煤矿重叠区域广泛等复杂局面,该厂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逐步形成了致密气藏叠合有利区筛选、气煤互让同采、老井挖潜等多项主体技术系列,极大推动了气田高效开发。如今,天然气产量由2 0 1 7 年的4 3 .5 亿立方米跃升到今年的7 5 亿立方米,年增产天然气1 0 亿立方米以上。

深秋的苏里格地区,室外温度已接近零摄氏度,然而采气三厂却热火朝天,组织生产正紧锣密鼓进行着。

针对老气田地层压力下降较快、低产气井不断增多的实际,该厂强化精细管理,延长老井稳产时间,不断加大措施力度,挖掘低产低效井潜力。利用周生产会、季度动态分析会、现场调研等时机,对所辖积液井、问题井等进行“会诊”“把脉”,确保每一口气井产能充分发挥。依靠“技术+过程管控”实施增产措施气井2 2 2 2 口,今年增产天然气量达到5 .1 7 亿立方米。

精准研判 “对症下药”

长庆油田对气田保供产量进行研判,找准薄弱点“对症下药”,从检修技改、设备维保、电力保障等方面做足准备,全力保障高峰供气。

采气一厂把脚步延伸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现场。陕北、内蒙古地区气温持续走低,下游用户用气需求不断增长,该厂7 0 2 名党员争当保供“急先锋”,在气区各个生产建设场所、站点,来回穿梭、奔波忙碌、答疑解惑、整改问题。产能建设项目组副经理孙利明,每日扎根在气井投产的第一线,确保新井完试一口,投产一口,最大限度缩短大井丛建产周期,提升建产效率效果。截至目前,该厂已完钻气井2 1 7 口,其中水平井7 1 口、新投产气井2 1 2 口,累计产气量达5 .1 1 亿立方米。

采气四厂在新井投产后,对出现的“疑难杂症”开展“把脉诊疗”和排除工作,确保新井“健康”成长。截至目前,该厂投产新井1 4 5 口,日产气量达到1 2 3万立方米,累计新增天然气1 9 1 3 8 万立方米。

采气五厂采取“同步实施+轮替检修”模式检修集气站2 6 座、技改4 项,维保、定检设备3 5 0 0 台(套),提前排除电力故障隐患1 2 处,并储备燃料及冬季物资3 8 9 项,为冬季保供奠定基础。

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在钻井过程中,紧跟实施进展进行随钻分析跟踪调整,确保井位实施效果。今年,子洲气田通过持续开展滚动扩边与内部加密,完钻开发井6 1 口,直定向井I +I I 类井比例8 5 .6 %;试气求产井1 7 口,平均无阻流量3 5 .8 万立方米/天,最高2 5 5 .3 万立方米/天,产能建设实施效果较好。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