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6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住房的变迁

张广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住得怎么样,一直是衡量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老百姓心里的大事情。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有一段关于住房的不同体验。

打小生活在农村,土坯墙围成的四合院里,一幢坐北朝南、青瓦覆顶的土坯房就是我们的家。屋里盘着土炕,墙上糊着旧报纸,贴着喜气洋洋的年画儿,小格子窗棂上红红绿绿的窗花在大白纸的衬托下显出朴素的美感。土坯房挡不住老鼠的尖牙利爪,加之存放有粮食,鼠患一直为害甚烈,每至夜深总有老鼠作作索索,让人无法安睡。因此人鼠大战从未停歇,老鼠药、捕鼠夹轮番上阵仍然收效甚微,不得不请来天敌以图歼灭,提前将老鼠活动区域可能妨碍捕鼠的障碍物一律清除,放置好粮食作诱饵,抱来邻家大黄猫彻夜蹲守,期待一场猫鼠游戏精彩上演。

其实住土坯房最怕的是秋风萧瑟、秋雨绵绵的季节,淅淅沥沥的雨有时能连下十几天,古文里写的“天雨墙坏”,这时最容易发生。斜风细雨打湿了土墙,越湿越深,越泡越软,便轰隆隆一声坍塌了。院墙塌了还不打紧,怕就怕房墙有危险。一时间,塑料布、破扫帚、木头杠悉数用上来挡雨。屋顶青瓦年久疏松、排水不及,屋内便有渗漏,洗脸盆、吃饭碗、喝水杯赶紧拿来接。在这样的阴雨天,如厕更是狼狈不堪。

时光年复一年,住土坯房的岁月已经凝固在了记忆里。后来进城工作,由于立足未稳,无法一步到位买房安家,便先租房过渡。在单位周边四处找寻,终于找到自己能接受的一套八十多平米、没有暖气的多层老房子,虽然旧些小些,但功能齐全,心想总算在城里有了一个临时的窝。没想到房主人极其难打交道,价钱丝毫不让,还要一次付清两年租金,并反复强调屋里的东西这个不能动那个不能碰,如果弄坏了要照价赔偿云云。

又过了几年,单位建起了经适房,有幸买得一套三室两厅高层住宅,这是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房子,水电气暖齐全,通风采光俱佳,小区鸟语花香,灯明路畅景美,设施一应俱全。站在阳台眺望,楼前车水马龙,不远处灯火阑珊,清清的河水从脚下缓缓流淌,遇上晴好天气,极目远望可见秦岭起伏的山峦轮廓。真没想到身居闹市竟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并没有脱离大自然亲切的怀抱。

房子是家的象征,有了房子才觉得是城市的主人。这回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喜好,把房子精心打扮装饰一番,弄成自己中意的风格,配上赏心悦目的家具。最愉悦的是有了怡心雅致、可以安静读书写作的一间书房,有了与自我心灵独立对话的空间。此时,房子已不再仅仅是生活的起居之所,更是在嘈杂与喧闹过后静养安放心灵的精神港湾。

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在打拼的路上,早早圆了自己的安居梦,早早拥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宁静温馨的家园。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