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6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一把游标卡尺

张瑜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我的工作桌抽屉里,珍藏着一把游标卡尺,它陪伴我度过了2 9 个年头。每当我看见它,耳边就萦绕着师傅曾说过的话,脑海里回忆起铭记在心的一段往事。

那是1 9 9 1 年,我毕业分配到陕西七建机具站工作,在机修车间跟着技术员李师傅实习,他给我一把游标卡尺,让我用它去测绘一个设备的轴承内孔尺寸。当我把测绘的图纸交给李师傅看时,他的脸从严肃变得和蔼,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说:“用你测绘的图纸加工成内孔,估计安装轴承时毫不费力就扔进去了,这种精度配合能用吗?”李师傅轻轻指出了我图纸的错误,我的脸一下子就红了,自尊心仿佛受到了打击,我知道轴承的安装是过盈配合,尺寸精度要精确到微米,而我竟然在测量时不用心,标注尺寸公差时随意降低精度等级。李师傅引用《礼记·经解》里“君子慎使。差若毫厘,谬以千里”教导我。在李师傅的耐心指导下,我重新测量了配件尺寸,认真查阅机械手册标准,标注规范准确的尺寸公差。

在以后和李师傅一起工作的日子里,他总是不厌其烦为我讲解机械专业方面的知识和质量安全案例,教育和督促我对待技术工作始终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否则就会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经过多年的实践磨练,我从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逐步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多次参与和主持大型起重机械的维修、钢结构制作和吊装工程。在每一次的图纸测绘、质量检测中,我都牢记师傅教导,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认真核对,把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师傅已经退休,可这件事并未从我记忆的长河里流失,而是越来越清晰。睹物思人,这把小小的卡尺时刻提醒我勿忘师傅的谆谆教诲,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必须要有一个求真务实、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才能创造合格精品,否则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