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6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最美风景

王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自从手机有了拍照功能,我就习惯了随手拍一些生活画面。每次回到爸妈身边,我也总是为他们拍照。老妈很喜欢拉着老爸拍照,她还教老爸摆姿势、做表情,他们默契配合,留下了不少“经典”画面。

有天我翻看拍过的照片,突然发现,其实老妈和老爸两个人的合影并不多,他们最喜欢是大家庭一起合照。有时我带爸妈去旅游,特意给他们选最美的背景,他们却并不在意,而是要等儿孙们都跟上来拍合影。每次大家庭聚会,老妈总是兴致最高的一个,她让老爸换上最好的衣服,自己也打扮一番,一个劲儿让我拍拍拍。那些照片,几乎每张都是全家福。

看来,爸妈眼中最美的风景,不是风景名胜,也不是春花秋月,而是一家团圆的场景。歌词里唱得好:“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真的是这样呢,家人团圆,儿孙绕膝,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那次,吃过午饭后,老妈和老爸坐在老屋的檐下,笑眯眯地看着几个孩子在院子里跑着、闹着,一脸安详和幸福。我的外甥女忽然说:“姥姥,我找到一个铁盒子,里面是什么宝贝?”说着,她拿着盒子去找姥姥,几个孩子都跟了过去。孩子们围着老妈老爸,问这问那,叽叽喳喳,跟一群小鸟似的。我在一旁看到这样的一幕,忽然心动,赶紧拿手机拍了下来。

那张照片拍得特别好,老妈笑成了一朵花,表情特别生动;老爸端坐在老妈身边,正满脸爱意地看着孩子们;孩子们则亲昵地依偎着姥姥姥爷,都很开心的样子。家人都夸我抓拍及时,那张照片简直就是神来之笔。老妈说:“这照片能洗出来吗?咱们把这张照片放大了,挂在屋子里,这样天天都能看到了。”那张照片挂在屋子的墙壁上,成了爸妈眼中最美的风景。

我问妹妹:“你觉得爸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妹妹脱口而出:“一家团圆是他们最大的幸福!”果然是心有灵犀。我和妹妹约定,一定要多创造一家团聚的机会,让爸妈享受天伦之乐,也多让他们看到最美的风景。

后来,我们习惯了把拍好的聚会照片发朋友圈,爸妈就更有兴致了。在他们看来,一家人最美的风景就应该展示出来,好好亮个相。老妈还会问:“你小姨点赞了吗?你表妹呢?你表妹看到后肯定会跟你大姨说,咱家又聚会呢!上次你大姨还说呢,那些照片拍得真好!”老妈得意的表情,像孩子一样。老爸在一旁半嗔半笑地说:“你呀,老成这模样了,还这么爱拍照。”老妈说:“跟孩子们一起拍照,我这心里美着呢!”

家人团聚,其乐融融,是爸妈眼中最美的风景。最美的风景百看不厌,最美的团聚永不嫌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