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焦公司炼焦一车间全力打造职工作业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0年,陕焦公司按照“技术+资本+贸易”内外兼顾的发展模式,坚持精耕细作抓生产,精雕细刻强管理,精益求精创效益,将全员技术技能提升作为公司发展的引擎,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

生产操作有规范

陕焦公司炼焦一车间贯彻落实公司全年各项工作要求,在抓好职工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班组职工作业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为安全生产筑牢防线。“每日一话题”大讨论活动是该车间常态化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让每一位职工走上讲台讲解自己日常操作步骤,然后班组成员及技术工艺人员联合对其进行讨论,取长补短,促使每位职工的标准意识、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另一方面通过调查问卷,把员工具有共性的疑难杂症进行归纳整理,并重点对此制定切合实际的集中培训方案,确保培训有收获,技能有提高。

此外,该车间还提炼整理了《单炉操作八步法》《炉顶岗位操作十步法》等作业标准,并将其下发到每位员工手里,让职工干活有标准、安全操作有规范。

职工培养有亮点

依托公司“全员技能技术提升年”平台,该车间通过每班一学、每日一总、每周一练、每月一考等措施,在保证员工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全覆盖的同时,逐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逐层提高按规操作意识。

据悉,今年以来,炼焦一车间积极鼓励职工开展“三小一练”“五小发明”“修旧利废”等活动,并将其纳入优胜班组和“每月一星”考核范畴,借助激励奖励“杠杆”作用,激发员工创造热情,为更多有想法,敢创造的员工提供自我成才的平台。“比如青年员工赵宇飞提出并设计的更换托辊神器、电工骨干马永来进行的余热锅炉稀释风机变频器改造、大班长刘庆实施的降低焦炭水分神器等一些看似普通的创新举措,都为车间的生产管理带来了许多便捷。”该车间副主任王华介绍道。

安全生产能管控

作为焦炉生产过程的动力站,地面余热班组以打造“安全标准化作业班组”为抓手,不仅通过电脑对装煤出焦过程中烟尘进行实施监测控制,还通过对煤炉装煤出焦时风机开启时间进行分析总结,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节能措施。除此之外,该班组还坚持对使用过的干法脱硫剂进行筛分、置换后再次使用,解决了因干法脱硫剂更换频次较多,供不应求的窘境;24小时通过DCS控制界面上工艺指标的变化与上下游工序加强沟通,将可能出现的焦炉加热吸力不足、烟气超标排放等问题做到了提前预控、提前解决,大幅度提高了车间安全环保生产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为了第一时间获悉车间各个班组生产运行情况,我们还建立了设备点检、设备维修、工艺执行等多个微信工作群,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实时上传生产过程中的照片和视频,每轮班坚持总结当班的设备运行、隐患排查等工作情况,在落实责任的同时,也促进了全员按规操作意识”该车间副主任宗明说。

“炼一炼一,永争第一”。正是有了炼焦人这种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陕焦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会更加坚定、有力。

(张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