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76期:第01版 首版

黄土梅香半世芳

“三牛”精神践行者路生梅5 0 余载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路生梅向孩子及家长详细讲解药品用法。

榆林市佳县街头,7 7 岁的路生梅一路行走,一路用夹杂着陕北方言的独有京腔回应乡亲们的热情寒暄。对她而言,这座生活了5 3 年的小城,虽是他乡却早已成为故乡。

1 9 6 8 年隆冬,2 4 岁的北京姑娘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毕业,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佳县从医。

上个世纪6 0 年代佳县的新生儿死亡率达千分之六十,旧法接生是染病的首因。一次夜间出诊,路生梅看到产妇坐在沾满血迹的土袋子上,家人正准备用一把黑乎乎的剪刀断脐。震惊之余她迅速抢下剪刀,拿出消毒器械给孩子断脐、包扎。

“佳县实在太落后,太缺医生了!”一次次类似的经历,让路生梅作出一个庄严的决定:这里就是最需要我的地方,我要为佳县人民健康服务5 0 年。在她的倡导下,佳县开始普及新法接生,落后的小县城建起第一个正规儿科。如今的佳县新生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零点六。

1 9 8 1 年和1 9 8 3 年,路生梅先后被选派到北京协和医院和陕西省儿科主治医师学习班进修。因为成绩优异,好几个调离佳县的机会摆在眼前,但都被她婉拒。

1 9 9 9 年,路生梅退休,很多大医院高薪邀请,她不为所动。和此前几十年一样,她坚持留在佳县,唯一的变化是退休后变成义诊。她的手机被百姓誉为“路大夫热线”,从不关机,全年无休,义诊的患者已超过1 0 万人次。

5 0 多年来,路生梅为无数病患解除痛苦,从风华正茂到满面风霜,“北京姑娘”兑现了诺言,把青春芳华和一生都献给了自己扎根的黄土高原,书写了一曲“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赞歌。她说:“我就像风筝,不管在哪里,线永远在病人手中。” (陶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