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1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化公司一季度B D O 产品产销开新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目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催生下,B D O 产品供需关系逐渐转化,加之金融资本看好预期,迎来了1 0 年难遇的良好市场机遇。

陕化公司抢抓发展新格局,审慎研判分析发展新阶段,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市场先机。3 月份B D O 产品日产最高达到4 1 0吨,月产突破历史纪录,实现全产全销,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

据了解,该公司B D O 产品产能为1 3万吨,建有一期3 万吨I S P 工艺B D O 装置、二期1 0 万吨英威达B D O 装置和4 .6 万吨P T M E G 装置,具有产率高、成本低和生产运行经验成熟等特点。一期装置于2 0 0 7 年至2 0 1 0 年建设并竣工投产,年产能为3 万吨;二期装置于2 0 1 4 年建成投产,年产能为1 0 万吨。同时,在新疆、河南、宁夏等地先后建成B D O 项目,且产能集中释放,造成国内B D O 市场严重饱和。B D O 产品从这一年开始严重供过于求,成本与售价倒挂,甚至无边际贡献,失血严重。2 0 1 5 年至2 0 2 0 年这5 年间,B D O产品主要依靠陕煤集团内部贷款和陕化公司化肥板块现金流补充,维系生产。

另外,近几年氨纶行业陆续增产扩产,新增可降解塑料P B A T 产能逐步释放,迎来了B D O 行业的两大利好。去年四季度以来,B D O 市场价格开始呈现小幅上涨趋势。2 0 2 1 年春节后,B D O 市场价格不断攀升,创近1 0 年来新高。面对良好的市场机遇,该公司认真分析研判市场情况,经多方调研论证后,超前决断,于2 0 2 0 年1 0 月启动复产,1 2 月底一期加氢装置成功全流程打通投料,全部一次性更换三釜炔化催化剂,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释放和提升了装置产能,B D O 产品日产、月产不断刷新纪录。3 月3 0 日至4 月6 日,公司组织完成了B D O 装置更换二期炔化催化剂、甲醛二线催化剂、加氢催化剂以及乙炔发生器内循环改造等主要计划检修项目,为后续B D O 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和释放奠定了良好基础。

陕化公司B D O 分厂副厂长孟茸茸说:“惟有高产,方可不负当下时局。”当前,公司全体员工铆足干劲稳生产,抢抓B D O产量提效益,B D O 装置一期炔化、二期B Y D 均实现了满负荷运行。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保障了一、二期系统稳定运行,同时实现了加氢催化剂活化废水自主消化,解决污水难处理问题。

敢行难事者,必将有所得。在陕化公司全体员工中奉行着一句话:“人努力、天帮忙、大胆改,大胆干。”模式没有好坏,只要时机正确。连年来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使得公司B D O 产品形成了以长约合作为主的销售模式,这一销售模式奠定了稳定的销售网络。

今年以来,该公司B D O 产品很好地把握市场趋势操作,实现了全产全销,且销售价格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稳定的产能和持续向好的市场,不仅开创了B D O 产品产销新局面,更有力助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丁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