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1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彬长矿业胡家河矿创新人才培育 助推企业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彬长矿业胡家河矿把培养技能人才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注重理论实操,大力实施学习+技能“双提升”工程,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全面激发技能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创造能力和内在动力。

以“点”带面,发挥传帮带作用。该矿积极推行传帮带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师带徒作用,让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为职工传授知识,丰富经验,增强技能和操作水平。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通风队瓦检员杨科,从光学甲烷检测仪故障处理、井下瓦斯检查注意事项及实际操作要领方面着手,对瓦斯检查工进行培训,提高实际操作水平。机修车间班组长杨建都,坚持借脑借智,苦练硬功夫,以科技力量诠释了自主创新的实效性,从液压设备检修、修旧利废方面入手,带动和引导区队班组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立足本职、岗位奉献。

以“赛”促学,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大力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以致用练兵活动,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最大限度把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达到职工技术等级和技能素质提升的成效。年初,该矿下发《技能人才评选考核办法》,拟定维修钳工、液压支架工等1 0 个工种的考核细则,由工会、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等部门相互配合,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考核,让创新型和技能型人才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以“技”评聘,激发创新潜能热情。技能人才是企业安全高效发展的宝贵财富,尊重技能人才自主创新劳动成果,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拓宽奖励渠道,提高奖励标准,并按其创造价值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同时与职工的晋级、职称评定、评优树模挂钩,实现多层次、多元化激励,对当月评选出的技能人才按照每人2 0 0 0 元的奖励标准兑现,更进一步激发职工参与创效热情。 (张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