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7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一个“特别”的班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榆北曹家滩公司掘进二队生产一班成立于2019年12月,先后被授予“安全先进”班组等荣誉。日常工作中,该班组不断挖掘内在潜力,全方位培养人才,强化班组现场管理,实现了班组精细化、高标准管理模式,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人多能求发展

“今天又学到了一招,原来钻车的破碎机可以通过声音判断运行状况。”班后会上,帮锚杆机司机高创分享着自己学到的工作心得。这是高创轮岗学习的第4天,在该公司掘进二队生产一班每月的轮岗实训中,能看到各工种间交叉培训的学习场景。

该班组通过轮岗实训、岗位练兵、师带徒等模式,提升职工对不同岗位现场实操及设备维护保养的技术水平,生产过程中各岗位相互配合,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提高掘进效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人多能,不仅便于动态调整人员数量,应对日常生产中人员临时短缺,又能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增加工作满意度,为未来班组成员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该班班长赵新朝自豪地说。

相互协作创新多

“来,大家看看,这个自移机尾的设计安装存在哪些缺陷,延长材料的转运问题怎么解决,大家都说说自己的看法。”班中餐期间,跟班队长樊琪组织大家对新投用的设备进行现场“评审”。

“我看小推车就不错,在滑靴里侧加装两个档杆,把部分纵梁直接上滑靴,这样方便物料的运输……”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意见。

3天后,掘进工作面自移机尾物料转运完成技术改造,延长材料能够及时转运到工作面,保证了生产过程中设备的开机率,物料的转运效率大大提升,自移机尾的工作也由3人减少到2人。

该班组秉承“革新无大小,能用就是宝”的理念,在现场工作中从精细化管理入手,重点抓影响设备开机率的难点问题,仅2020年就完成生产工艺改进及设备改造60余项,有效提升了设备开机率,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将设备单循环作业控制在10至15分钟,人均工效提高近2.5倍。

精益求精效率高

“师傅,这钢筋网本来就缺一块,挂不平不很正常吗?”徒弟闻宝军不解地向师傅发问。

“磨刀不误砍柴工,不仅钢筋网要挂平挂直,扎丝连接也要按标准来。这样后面在控制锚杆间排距时才不会出问题,杜绝出现失效锚杆,保证每米进尺的工程质量过关。”师傅张亚雄耐心地解释道。

“事事有章程”是该生产一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行动指引。该班组在区队各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各岗位的操作流程、作业标准与考核验收办法,使“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理念真正融入到了每个班组成员日常的安全生产中,为提高掘进效率,打造精品工程作出了不懈努力。(卢建宇  王倩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