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7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绽放在电网中的“铿锵玫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胥铜莉,一个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女性,但说起话做起事来,却风风火火,把自己如歌的岁月无私地献给所钟爱的供电事业,宛如一朵绽放在电网的“铿锵玫瑰”。

如疾风般永不停歇

作为铜川矿业欣荣配售电公司分管技术和安全管理工作副总经理,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始终不敢懈怠。

2017年,她在怀孕期间,依然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名需要特殊照顾的人员,一刻都不敢放松肩上的责任,还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

她每天都会向电力调度中心询问各变电站的运行情况,经常深入施工现场调研、勘察,认真细致地把握每个细节,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立即现场监督整改,决不给隐患留可乘之机。她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原则,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高度负责、严格把关。

不爱“红装”爱“工装”

即使红色的安全帽盖住了她的长发,即使灰色的工作服遮住了她的身影,却无法阻挡她在工作岗位上悄然绽放的风彩。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胥铜莉也是如此。但是我们却从未见过她穿漂亮的高跟鞋或者飘逸的裙子,她最美的头饰不是闪亮的发卡而是安全帽,最美的妆容不是胭脂粉黛,而是滚烫的汗珠,最美的衣裳不是绸缎,而是灰色工作服。她说不是不喜欢,而是不能。一来工作太忙,除了常穿的工作服,没有空闲时间穿便装;二来这些漂亮的“行头”还没等穿上身,就会被那双粗糙、干裂的手刮出丝来。所以,她干脆割舍掉了女人的这份美丽梦想。然而,忽视了美丽的胥铜莉,用23年的岗位坚守,生动诠释了一名电力工人的责任和使命,用辛勤劳动换来了万家灯火的霓虹闪烁,换来了冰雪寒冬的暖意融融,并在工作中收获了亮丽人生。

选择了就不后悔

胥铜莉从事专业供电工作23年来,在电网运行、调度管理、电力施工改造、高压电气、仪器、仪表测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名副其实的“土专家”,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提高效率25%以上,年均增加收益30多万元。

为了确保所有设备符合供电标准,她常常起早贪黑,奔波在百里矿区的各个变电站之间。多年来,不管是建庄水厂35KV变电站的降压改造施工,还是柴家沟煤矿皮带机变电改造施工与35KV下石节智能化变电站的新建工程等,胥铜莉都是紧盯现场,靠前指挥,与工人一起在现场日夜奋战,用智慧与青春守护着电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电力工人“选择了就不会后悔”的铮铮誓言。

花开有季,巾帼花无期。在工作上,她是扛起企业发展的“半边天”;在生活中,她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职工,践行着一名电力工人的铮铮誓言,绽放着“铿锵玫瑰”的美丽和芬芳。去年,她荣获陕煤集团“第二届十大杰出巾帼标兵”荣誉称号。(来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