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9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改革创新让职工疗休养 事业越来越红火

——陕西省工人疗养院深化提质增效工作纪实

关键字:红火,越来越,事业,职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省工疗接待援鄂医务人员疗休养。(资料图)

鸟瞰省工疗温泉苑。

盛夏时节,在风景秀丽的西安临潼国家旅游度假区,与天气一样热度不减的是前往陕西省工人疗养院休闲、疗养、体检、游泳、水疗的职工群众。仅7月份,水疗中心每天的接待量都在400人以上,双休日能超过600人;今年上半年,组织劳模、职工前来体检的单位一个接着一个,疗休养业务已排到了10月份以后;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又拿到了接待“十四运”部分比赛项目运动员住宿餐饮的艰巨任务……这个曾仅靠餐饮住宿、健康体检、会议培训艰难度日的疗养院悄然红火了起来。

多措并举

做实叫响服务职工品牌

怡心谷欣源酒店位于宝鸡市麟游县,是按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集住宿、餐饮、会议、室内外温泉、游泳健身等娱乐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店。今年5月以来,这个“锁在深山无人知”的酒店先后承担了我省省部级劳模、省税务系统劳模、省国防系统第二期劳模工匠的疗休养任务。

之所以有这么多的劳模和职工到麟游县疗休养,正是因为陕西省工人疗养院麟游分院的设立。为了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丰富劳模职工疗休养服务项目,陕西省工人疗养院相继在宝鸡、渭南两地授牌设立了华山、太白、麟游三个分院。这一创新举措在全国工人疗休养系统还是第一家,深受广大劳模和职工的欢迎。

近年来,按照省总工会提出的“三年发展目标”,该院坚持立足公益性职能,聚焦疗休养主责主业,多措并举开拓市场,深化提质增效,做实叫响服务职工的品牌项目。去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双重压力,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创新发展思路,探索“线上线下、院内院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不断拓展和挖掘市场潜力,扩大疗休养群体,在生产经营因疫情“停摆”半年之久的状态下,全年超额300%完成年度经营指标,“工疗温泉”被评为“2020年度消费者首选品牌温泉”,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今年,坚持外联工作常态化,重点维护老客户,积极开发新客源;全面推进信息化、智慧型特色疗养院建设,建设“绿色福地”,建成综合网络管理平台,成立通讯组,通过院内公众号、院外线上平台和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推广工作;有序推进分院接待管理工作,制定特色疗休养行程方案,形成“总院和分院”疗休养活动竞相增长的局面;大胆开拓市场,积极联络各级工会争取疗休养资源,促使劳模职工疗休养工作有序开展,在全国总工会2019-2020年度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赵梦桃小组成员及老组员在省工疗合影留念。(资料图)

目前,该院已初步探索形成了劳模职工疗休养、健康体检、温泉水疗、住宿餐饮、会议培训、休闲度假、医疗康复等多种业务于一体、富有工会特色的疗休养新格局。截至7月底,接待各级劳模职工疗休养1313人、体检康复9509人、温泉水疗44951人次,高质量完成陕西省部级劳模疗休养、宁夏抗疫医务人员疗休养、湖南省公安厅功模休养等重大任务,“劳模职工疗休养”品牌进一步深入人心,社会美誉度与日俱增。

深化改革  激发职工内生发展动力

“过去没有职工食堂,中午我们都在外面小摊点吃饭,既花钱又吃不好,还担心食品安全。现在投资新修的职工食堂环境优雅,饭菜丰富,吃得又好又放心,一线服务人员一日三餐还是免费。”谈起一前一后的变化,该院工会主席史建贤坦言,办职工食堂是给职工最贴心的关怀、最好的福利。

该院始建于1956年,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共有职工253人,其中在编67人、聘用人员186人,人员结构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多、职工干劲不足、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当2020年4月,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姜晓军履职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时,面对实际情况,他掷地有声地对职工说:“我来只干两件事,一是把劳模职工疗休养的事业干好、干红火,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把职工的事情干好,增加大家的收入,改善大家的工作环境。”

话语不多,但一掷千金。如何实现呢?唯有改革创新。于是,院党委在充分调研、集思广益、反复动员的前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手抓改革创新,相继建立健全了党建引领、晋级考核、绩效考核、考勤、民主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深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全力打造“职工福地”。

该院把分配制度改革当作有效抓手和切入点,建立了新型人事管理和考核分配制度,形成了以岗位责任为重点、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工资分配制度,坚持工资薪酬与绩效挂钩,全院职工收入较上年增长20%,完成专业技术21人晋级备案工作,解决了遗留多年的人事问题,实现了单位发展和职工收入的“双提升”。该院党委副书记赵现道告诉记者:“改革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健全了用工管理制度,对全员实行量化考核,把聘用人员纳入合同制管理,按规定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赢得了职工的真心拥护。”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仍在深入。在今年2月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陕西省工人疗养院经营考核办法》,院领导与各科室签订经营管理目标任务书,明确经营目标任务。随后,又制定了《陕西省工人疗养院2021年度外联销售任务及奖罚办法》,实行全员销售,设定销售任务指标和奖罚办法。严格按照选人用人程序,从德才技能全面考量,选拔青年干部充实中层力量。从6月开始,该院把科室业绩与效益指标有机结合,在全院实行量化考核,根据院月营收情况核定发放奖励,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奖罚分明的分配原则,全面激发了职工内生发展动力,生产经营稳步提升,职工面貌发生根本改变,职工疗休养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改造提升  建全国一流工人疗养院

走进陕西省工人疗养院疗养康复中心,中医针灸、艾灸、按摩、物理疗法及声光电磁等康复理疗项目吸引着人的眼球。该中心是今年5月才建成的,主要承担劳模职工疗养康复、中医保健、健康管理等特色服务,短短两个月就受到了众多劳模特别是生产一线劳模和职工的青睐。

建设疗养康复中心只是该院整体统筹、系统谋划,逐步推进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实例。在深化改革中,该院于去年6月启动了一期整体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从软硬件上进行全面提升。经过一年多的提升改造,建成了疗养康复中心、院工运史馆、完成了部分客房和会议室、办公室的改造提升,建成综合网络管理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职工食堂、电动车棚、公共浴池、停车场等。节水、水景观项目完成设计和方案论证,进入招标阶段,水疗中心配套餐厅建设进入项目申报审批阶段,各项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推进。其中,节水、水景观项目的建设,为把该院打造成陕西乃至全国节水和水保示范单位奠定了基础。今年,该院又启动了康复楼、骊珠楼的装修,水疗楼配套餐厅建设等,为打造全国一流职工疗养院提供了有力支撑。

“再好的硬件设施,如果缺乏科学管理和人的主观能动性,设施只是设施。”为此,在大刀阔斧进行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该院从提升“软服务”入手,连续两年开展“发展杯”“提升杯”劳动竞赛活动,推行精细化管理,用劳动竞赛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客房中心深化叫醒服务、精细化服务等,坚持业务技能常态化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劳模职工来到疗养院“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体检中心优化体检项目,制定“六个服务”标准,强化检前咨询和检后干预;餐饮部制作营养健康的地方特色美食,新增点餐、婚宴服务;水疗中心新增简餐、茶饮水果、一次性客户服务等,使服务更加贴心、暖心……“软服务”能力的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赵梦桃小组、援鄂医务人员疗休养,省建设工会百余名劳模和优秀农民工温泉疗养、全国劳模接待疗休养等,获得各方一致好评,充分彰显了省工人疗养院的公益性、服务性和职工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日前在检查该院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时要求,要强化责任,成立改造提升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确保2022年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任务。要注重工程质量,实行各工序实名制管理制度,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抓好改造提升,努力打造经得起广大职工检验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以匠心成就未来,建设全国一流工人疗养院。

姜晓军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领导的指示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使命担当,以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加大经营收入、提高发展质量为主线,以制度化建设、服务升级和创新建设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做实做优劳模职工疗休养事业,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倾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深受职工欢迎的“绿色福地、职工福地和健康福地”。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