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6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全麦面包不能靠虚标“全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一份检测报告,称“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丁香医生推荐”的一款网红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碳水化合物比标称多出约16%,品牌方则回应称产品符合相关规定。8月31日,上海市消保委再次发文,表示食品的营养标签是消费者知情权的重要保障,如实标注是企业的义务。提醒低标乱标不仅是不诚信行为,更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全麦面包里到底该有多少全麦,成为热议话题。

在人人注重健康饮食的今天,“全麦面包”越来越受追捧,但高膳食纤维、低脂肪这些食品营养标签,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验证,也几乎没有消费者对“全麦”二字较真。从食品加工的角度来说,百分百用纯全麦粉烘焙面包,因为有麦麸的存在,产品的筋性大打折扣,吃起来“剌嗓子”。而市面上的全麦面包,松软弹牙、口感暄软,是因为都是全麦粉加精制面粉发酵烘烤而成。全麦含量超过20%的全麦面包并不多,加上用于发酵的油脂与糖,想要瘦身的消费者,吃这样的全麦面包,就可能“越减越肥”。

全麦面包“低标乱标”误导消费者,一方面是企业缺乏诚信,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全麦面包里应该添加多少全麦,目前尚无明确的规定,以至市售全麦食品标准不一乃至弄虚作假,消费者在购买时无从比对,不仅让一些商家钻空子,也让良心商家难以为继。

严格定义全麦食品,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自然健康的食品市场的维护。不能让消费者稀里糊涂地“全买”,更不能纵容在原料和口感上造假的商家继续“拉大旗作虎皮”。□侯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