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6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礼让行人入征信是一种治理创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启动“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据获悉,北京市公交、出租(网约)、旅游客运、驾培等行业将动员全体从业人员签订“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承诺书”,对违反承诺的,根据《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作为企业和从业人员不良信息记入信用档案。

在“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中,北京市多向发力,打出组合拳。如果说在斑马线前增设监控摄像头、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属于“硬约束”,那么,动员公交、出租(网约)、旅游客运、驾培等交通运输行业内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签订“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承诺书”,并将违反承诺的企业和人员记入征信系统,则属于“软约束”。“硬约束”和“软约束”相互配合、相互辅助、相互支持,能够起到更好的教育、引导、规范效果。

礼让行人入征信是一种治理创新,也是文明驾驶的“安全带”。整治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应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且处罚具有滞后性,一般以驾驶人不礼让行人的违规事实发生为前提。处罚以事后减损违法违规当事人相关权益的方式,倒逼当事人长记性,增强底线意识、敬畏意识、自律意识,并对其他人产生震慑教育作用。而以“承诺+征信”为核心内容的“软约束”,就像一只无形的手,能对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起到事前教育、定向教育的作用,相当于给做出承诺的企业和人员打了预防针,附加了有关文明驾驶、礼让行人的契约责任,能约束承诺者在日常管理、运营和驾驶活动中绷紧文明驾驶的弦,承担更多文明驾驶的谨慎义务、注意义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种“软约束”手段可以增强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文明驾驶意识,并产生示范带动作用,助推“礼让行人率”的提升,减少不礼让行为的发生。

文明驾驶礼让行人涉及很多企业,很多驾驶人,很多路口、斑马线,涉及很多行人的便利和安全,具有广泛性、长期性、复杂性。礼让行人入征信能让相关企业和驾驶人增强“斑马线前知所止”的内生压力和动力,再叠加外部监督的压力,就能形成常态长效的斑马线文明建设机制,就能收获更丰硕的文明果实,避免被华丽的广告语和包装遮蔽了双眼。□李英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