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6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阅读,从叫醒耳朵开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啪!随着一声脆响,爷爷合上故事书。“我乃新任丐帮帮主黄蓉!”不等爷爷发话,我就拿起爷爷的拐杖开始装模作样地舞起了自创的“打狗棍法”。“快睡觉,别吵醒你弟弟。”爷爷放下早已熟睡的弟弟招呼我入睡。寒冷的冬夜,一个红彤彤的火炉,一本篇目不全的《射雕英雄转》,一个大人两个个孩子围炉听书夜读的场景成了我童年最美的回忆。

也许从儿时听书那一刻开始,我就爱上了阅读。小学时爱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初中时沉迷三毛的小说散文,高中学业繁忙,但仍在闲时读些散文。大学的缤纷生活让我暂时遗忘了阅读的快乐,参加工作后,我又重拾了阅读习惯,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最近两年,工作转到宣传岗位后,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对着电脑撰写稿子、挑选配图等等,我发觉眼睛开始有些吃力了。

“你可以下载一个喜马拉雅APP,或者企鹅APP,就可以听小说、相声、评书,还有大学教授讲课呢!”同事随口的一句话,一下给我指明了方向。当晚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下载安装了。

二十多年后,我又一次开启了我的“听书”之旅,其实,用耳朵阅读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在手忙脚乱做家务的时候,在被困在低落的情绪里出不来时,走路、乘车、等人,零星散碎的时间都是用耳朵阅读的好时光。最初,我听人物传记,接着听散文、听小小说。无数个夜晚,我是在成吉思汗的传奇经历中入睡的。又有无数个时刻,我在杨绛先生字里行间的智慧里修得内心的从容和淡定。在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儿子也加入到听书的行列中。每晚临睡前,我和儿子会一起进入“声临其境”的世界。

有一天晚上,儿子在听完故事分享收获时对我说到:“妈妈,以后我更要好好听您的话,我忽然明白了,其实您有时批评我,也是希望我越来越好。”儿子真诚的话语让我感动得差点落泪,同时又欣喜儿子这段时间点点滴滴的改变,这让我更加坚信了阅读的力量。

“1920年春天的一个夜晚,革命先贤陈望道在简陋的屋子里专心致志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给他送去粽子和红糖。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嘴边满是墨汁。原来,陈望道竟然错把墨汁当红糖给蘸着吃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个夜晚,我和儿子又一起聆听了党史故事《信仰的味道是甜的》。

“妈妈,蘸了墨汁的粽子会甜吗?我也想尝尝!”看着儿子可爱的小表情,我摸了摸他的头,说:“小傻瓜,墨汁当然不会甜,这甜的可是信仰的味道。在革命先辈陈望道心中,为共产主义奋斗就是甜的。”听了我的话,儿子若有所思地说:“妈妈,我知道了,信仰就是为了心中梦想去努力,再苦再累,心里也觉得是甜的。”

我想,儿子应该已经找到了信仰的味道……□孙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