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黑板报的记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潘瑾

自从搬家后,很少有时间回到小时候生活的蒲白矿区。近日休年假,我回到这个从小就嬉闹长大的老院子,看着在院中打闹的孩童,回想着自己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不知不觉驻足于院子中的一块老式黑板前。这位“老朋友”在雨后碧绿青翠的冬青上方显得格外醒目,继而打开了我记忆的盒子……

“嘿,静!美术老师通知让咱这周把关于‘少年先锋队建队日’的板报出完……”渐渐凉爽的秋风迎面吹向小伙伴的脸颊,随风而舞的发梢俏皮地飞进了她的嘴角打断了她的话。

“知道了,那咱今天放学就开始吧!”于是,板报组的小伙伴们在放学后有的搬条椅,有的拿粉笔板擦,大家怀着激动心情用板报的方式迎接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第45周年。鲜红的队旗在板报的左上方飘扬着,队旗中央绘制着那闪闪发光的黄色五角星和熊熊燃烧的火炬,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现在想来,绘制板报这项学校宣传工作,一直陪伴我到高中毕业。如果黑板有记忆,他不仅记录了我10年的“板报生涯”,也记录了我国发展中的精彩时刻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2001年加入WTO,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等等,都一一印在了我这个“老朋友”的心上。

想到这里,我踉踉跄跄地迈过近半人高的冬青,伸出手抚摸那沙粒感的黑板,似乎看见三五个小伙伴蹲坐或者站立在条椅上共同绘制板报的情景,她们一边高举手臂将板报绘得栩栩如生,一边用沾满粉笔屑的小手握住飘荡在胸前的红领巾,时而你一句我一句嬉笑交谈着这一期板报的主题内容、主体颜色,亦或是板报的主题花边,而这条沾满粉笔屑的红领巾也系着我们板报组小学生的理想,载着我们奔向远方……

儿时的红领巾载着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继续做着和绘制板报一样的宣传工作,唯一不一样的是宣传载体有了改变电子屏、数字报、微视频等新媒体,哪一样不是承载着人民的智慧,而这些新载体是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是宣传教育活动的新媒体,更是精神文明的新窗口。在日常的宣传工作里,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讲述到“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利用无人机拍摄矿区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利用数字报将新文化传播,拓宽信息发展和交流的平台……这些科技的力量为宣传工作如虎添翼,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记录了祖国的进步和发展奔腾向前。

忽然,雨后一阵风迎面吹来,清新细腻,夹杂着在华夏遍地绽放的“科技之花”的幽香萦绕在我的身旁……

类似老黑板的物件还有很多,他们都有着各自的记忆。你看,在这个布满坑洼的床头还挂着生锈的马灯,在安然地等我们去触摸,将它的记忆照亮;你看,那个褪色的餐桌上仍然放着蒙着红布的收音机,在静静地等待我们唤醒,将它的记忆播放……(运销集团蒲白分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