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豁达人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志刚

我很喜欢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一句话:“如果你不计较得失的话,人生还有什么不能想法子克服的。”

人生就是如此,唯有豁达的人才能享受到内心的平静,以及生活所带来的喜悦感。

我国著名诗人余光中就是一位心态十分豁达的人。当时李敖在媒体上经常发文称他是一位“马屁诗人”,但是余光中知道后并没有生气,只是十分平淡地说:“我不回答,表示我的人生可以没有他。他不停止,表示他的人生不能没有我。”短短的一句话,尽显大家风度。

在心境豁达的人眼中,万物可爱,人间值得。即使听到一些对自己不利的传闻,也能自动过滤掉心中的负面情绪,重新回归生活。而斤斤计较的人,他们口中只有喋喋不休,心中充满仇恨。这样的人不仅会伤害到自己,同时也会伤害到他人。在一次次喋喋不休的叫骂中风度尽失。

努力做好手中的一切,将所有的功过都留给别人去评说吧,这才是一个心境豁达的人所应该具有的人生态度。

我们的一生很短,要接触的人很多,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就不为这些事烦恼了,凡事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无愧于心就行。

同样是余光中说过的一句话,我极其认同,“私德有如内衣,脏不脏自己知道。名声犹如外套,美不美他人评定。”可见即使是这样一位伟大的诗人,他所注重的也依然是内心的修养。但令人感到讽刺的是,越是内心修养深厚的人,越不在意生活中的条条框框,所做过的每一件事都可以随别人任意评说。而那些尖酸刻薄,每天恨不得拿着喇叭指责别人的人,内心的修养却往往低得可怜。

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和值得改变的,剩下的就不勉强了。生活中嘈杂的声音很多,只能凭借内心极高的修养将那些糟粕过滤出去,才能将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充满意义。

面对如此有限的生命,我们应该选择豁达。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