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一人一茶一心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茜羽

新茗时节,春意正浓,一大家子人计划着去汉中赏油菜花,父亲随口说了句:“正好咱们可以去汉中品尝一下汉中的明前茶了。”

原本我对茶并没有太大兴趣,更不懂什么是明前茶。但从记事起,每每看到父辈们闲暇时,抽上一支烟,沏上一杯茶,慢慢地啜,细细地品,满足的样子,渐渐地,我对茶也产生了兴趣。

说起茶,从古至今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以茶待客、以茶会友,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市井百姓,都有喝茶的习惯。茶按种类可以划分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以及乌龙茶;按季节又分为春茶、夏茶、秋茶和冬茶。说起这“神奇树叶”真是说不尽、道不完,光茶的品种就有这么多讲究,那品茶自然也就更有讲究。

品茶是恬淡的。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玩得满头大汗,常常一跑回家中,第一件事便是抓起父亲泡好的一壶茶,倒在一个大茶杯里,咕咚咕咚一顿“牛饮”。这时父亲总是微笑着说:“茶不是这样喝的,长大了你就知道品茶的乐趣了。”长大后,我慢慢体会到了品茶之趣。在喝茶时,我便静下心来,细细品尝,让茶汤在口腔里打转,感受到味觉的苦、涩、甜……茶汤入口后很是回甘,茶叶的清香更是给人以嗅觉的回味,沁人心脾,使人心情放松,竟有一种忘我放空的状态。如果说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是最闲雅的生活,那品茶就是最静、最悠、最没有纷扰的享受。静待一壶茶上桌,独自一人或三五好友促膝围坐,或品茗、或读书,伴着茶香四溢,竟也生出一股“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的高雅来。

品茶是悠闲的。偶然一次到四川旅行,便喜欢上了四川的茶文化,四川人喝茶被称之为“摆龙门阵”。茶馆里人声嘈杂,采耳的,杂耍的,算命的,变脸的,游走在茶桌之间招揽着生意。待茶客坐下,茶倌一手拿几个茶杯,一手提壶快步来到桌前,茶叶已放入杯中,开水一冲,茶芽直立,汤色清亮,一股清香扑面而来,端起茶杯,轻嘬一口,很是过瘾,真是巴适!茶客们海阔天空地摆起了龙门阵,旁边还有几桌人搓起了麻将,在这里没有人会在意你喝的什么茶,是怎么喝的,图的就是这份安逸与自在。

几千年的茶文化道之不尽,言之不尽。与茶而言,人们也是各有所解,有人喜欢泡上一杯茶,坐下来安静地休憩,也有人喜欢喝茶时那种些许嘈杂但愉快的体验。一人一茶一心境,一壶茶,有人品出了苦涩,有人品出了甘甜,有人品出了清香。人生浮沉,不易就以茶尽心,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涩是它的历程,清甜就是它的馈赠。(运销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