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3期:第04版 憩心亭

秋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春草

连绵细雨,告辞了八月。暑,虽热烈焦灼,却被秋风轻轻地吻别;望着日历,略有感叹,辛丑的夏,就这样去了?对日子的惋惜,替换成指尖的无奈。

春的欣喜,花的眷赏,被热情的夏抱走。石榴花的艳红未曾吟哦,荷的奔放,亦少有咏歌。青青的池塘,却被风儿带起了涟漪。街巷里,飘逸的花裙,羞涩地躲在了洋伞下面。昨日的热闹,被雨声叫退。街边消夏的桌椅,知趣地躲在屋子里,嘈杂声被车轮淹没。

仰望重云,方知秋的隆盛。郊野飘来的草香,似乎带着玉米将要成熟的味道。柿子的色着,随着秋日的行走,乌青中带有红意,愈发隆重,倒像是秋的仪呈。莲子也未曾寂寞,翠绿泛起了嫩黄。垂柳却不争宠,悄然摆弄着舞姿,让游人装扮着倩影。河流满溢,唱着歌,湍流不停。农夫望着歇荒的田地,扶着爬犁,计划着白露过后下种的日子。

仔细想想,这就是秋,未曾收获,却有诱惑,丰富得让人沉迷。文人说秋,景色颇多,层林尽染,漫江碧透;鹊登繁枝,田野金黄;耕牛伴归,炊烟袅袅。画图中的秋,亦是青山红点,石着焦墨;霞辉染天,船帆片影。实际上,秋的隆重,是冬的包孕;秋的多彩,是春的装扮;秋的成熟,是夏的做弄。

人们都说,秋是收获的季节,秋分明是哲思老人的揭示,得到也是失去,冬便成了他们的礼祭。分明是劳作,也不要贪吃,寒冷的无情便是回讫。

秋又把慧灵给了冬,不,又像是给了梅。梅,让冬有了意义。傲骨悄然绽妍、冷艳,却让人不敢靠近。梅还是时光的传递,把冬送给了迎春。迎春便成了春的接生婆,让桃园成了众多的际遇。

季节的轮回,左顾右盼。让人们劳累,让人们有序却似无力,让人们不得不承受她的奉承。

丰润多姿,秋,成就了喜悦;却有了落叶,把欣然给了菊。菊,斗了霜,却成就了雪。萎的无助,又成名了红楼,有了黛玉之葬。尔后,纷乱却是姹紫嫣红,却是草木丛生。

到了秋,月似乎也显不同。水银般泻落在清凉的大地,斜扑到西楼。被白云半掩饰的月,覆在园亭,让青春在这里骚动。月的多情,让诗人有了做弄,千里寄相思,有意共婵娟。连李杜、三苏都吟诵……

送走了八月,秋便隆重,团月的香随着清风,祥瑞人间。桂花默默散发着清香,让人弯腰舒背。嫦娥舒袖,广寒宫也不再寂寥……

不一样的秋,于我,于你,于他,如云卷云舒,如大雁落日,如朝霞磅礴,如耕牛横笛,如柴院炊烟。风和雨,成了交替,成了奏鸣,成了万般思绪,伴随一程又一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