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3期:第04版 憩心亭

枫叶岛上枫叶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金洪远

秋末冬初时节,一阵秋雨一阵凉,正是观赏枫叶的最佳时节。而久负盛名的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和四川九寨沟等观枫景区,似乎并不适合我们这些腿脚不太利索之人观赏红叶。其实何必舍近求远,离上海市区不到一个小时车程的枫叶岛,300多亩的沃土上,种着北美红枫、北美枫香和红叶石楠万余株,最是浅吟杜牧的《山行》:“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枫叶岛不失为欣赏枫叶的好去处。

每到深秋,枫树绿色的树叶渐渐变成黄色、红色。秋风吹过,枫叶岛的枫树落下一片片叶子,总让我想起中学时期读过散文家杨朔的名篇《香山红叶》,想起年轻时看过的电影《枫叶红了的时候》,依稀记得电影插曲是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的,可惜至今只记得一句:满山枫叶似彩霞。

在明媚的秋阳下,枫叶岛的红枫林真是蔚为大观。朝阳的光辉透过枫叶斜射下来,在湛蓝湛蓝天空的映衬下,像一束束飘动的火苗燃红了一片天,将眼前的枫林演绎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风儿迎面吹来,枫叶发出哗啦啦的响声,好似在为这人间佳境鼓掌欢呼。我敢说,秋末冬初时节,枫叶绝对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让你不由自主地从心里吟诵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周末的枫叶岛,有不少举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用他们专注和专业的眼神摄下一幅幅枫林里的美景。年过古稀的我,在这些热心摄影大咖的指点下,拍摄了一张《蓝天里的枫叶》。我没有料到浙江平湖来的姐妹,会对我这个摄影菜鸟的习作赞赏有加。两姐妹热情邀请我为她们拍照留念,或许是沾了摄影大咖的“仙气”,或许是姐妹俩一身素白的长裙,青春的面容、靓丽的身姿,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在如火枫叶的映衬下格外“吸睛”,游客们一连串咔嚓,引得众多游客异口同声赞叹:“太漂亮了!可上杂志封面了!”他们可能忘记了,有大咖的言传身教,不出彩才是怪事哩。

一缕缕秋风从枫林上掠过,一片片枫叶像翩翩蝴蝶扑闪着翅膀飞上跃下。最开心的是那些年轻家长,和孩子们一样跳跃着、欢呼着。这些散落在地上的枫叶,形状像极了幼鸭可爱的小脚蹼,让人惜爱。起先是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捡拾一片片枫叶,将它小心翼翼地夹在带来的书本里,也许是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我们几个老友也不甘寂寞地俯下身加入捡拾队伍。

我知道枫叶的花语是坚毅,永恒爱情和情谊。那就让我们在枫林里聊发一阵少年狂,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捡拾起一片片枫叶,将它作书签珍藏,送给身边的老友,祝福老友能够像枫叶一样有着坚毅的精神,笑对幸福的晚年生活,度过夕阳红的温馨时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