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汉宝趣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廉涛

汉宝原叫汉堡,都是我孙儿的小名。汉宝百天时,家人小聚,亲家提出“汉堡”有些俗,且上学后恐会引来同学嘲弄,建议改名。儿媳说她起的“汉堡”这个名字叫起来亲切好玩,又显阳气,执意不改,争执之下,我便折中提议将“汉堡”改成“汉宝”,意即民族之宝,全家赞同,皆大欢喜。

汉宝喜欢看书,晨起一个人能静静地翻看画报约40分钟,到书店找到喜欢看的书籍,便要我给他讲解,听完一本他再找一本,不让离开书店,汉宝绝不离开。

汉宝周末常会和我一起午休。我编了一首《汉宝之歌》,“汉宝宝,睡觉觉,我家汉宝睡觉觉;乖宝宝,睡觉觉,闭上眼睛睡觉觉;睡觉觉,汉宝宝,我家汉宝睡觉觉;乖宝宝,汉宝宝,闭上眼睛睡觉觉。”每次抱着汉宝唱着这首歌,汉宝很快就睡着了。两岁半后,汉宝要自己睡,但要求我唱着这首歌拍着他睡,便会很快进入梦乡。汉宝有时玩着玩着或走着走着,会情不自禁地大声唱起这首催眠歌,还得意地改着歌词唱。

汉宝两岁十个月上小托班,不到一周便适应,每天早上喊着爸妈快点儿送他。在托班门口,别的小朋友哭着闹着,抱着大人不肯进去,汉宝兴高采烈地跑进去头也不回。下学时别的小朋友眼巴巴地盼着爸妈来接,汉宝却不愿回,还要继续在班上和小朋友玩。

三岁四个月托班“毕业”时,汉宝戴着博士帽,穿着博士服,和他最好的朋友早早手拉着手从红地毯走过,面对老师深情的离别告白,汉宝似懂非懂,只是痴痴地看着老师。当老师把给他制作的精美影集送给他时,汉宝顿时兴奋起来,急不可耐地打开影集看,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全然忘记了正在举行的仪式。

今年9月,汉宝要上幼儿园了,我问汉宝:“想上不?”汉宝说:“想!”我问:“为啥?”汉宝正儿八经地说:“因为有好多小朋友,能和小朋友一起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