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美国纪念“9·11”二十周年

仪式延续多项传统,多国人士指出反恐需坚持多边主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9月11日是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二十周年纪念日。纽约市等多地当天举办活动,纪念“9·11”事件死难者。

拜登未发表演讲

当天,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夫妇、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夫妇、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夫妇、国会议员等美国政要在纽约市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遗址出席纪念仪式。

20年前的这一天,恐怖分子劫持美国4架民航客机,两架撞毁双子塔,一架撞毁五角大楼一角,另一架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事件共造成近3000人死亡,其中双子塔2700多人。

仪式上,从美国东部时间8时46分至10时28分之间的6个时刻,人们站立默哀,悼念当年这6个时刻的死难者。它们依次是第一架被劫飞机撞击双子塔北塔、第二架飞机撞击南塔、第三架飞机撞击五角大楼一角、南塔倒塌、第四架飞机在宾州一处空地坠毁、北塔倒塌。

作为从“9·11”事件一周年开始并延续至今的一项传统,遇难者的亲友代表在仪式上逐一念出他们的名字。

纽约市警察局的乐队在遗址现场演奏《困苦时光不再来》,美国歌手布鲁斯·斯普林斯廷弹唱歌曲《我将在梦里见到你》。

拜登当天还前往宾州尚克斯维尔的美联航93号航班坠毁地和位于弗吉尼亚州的五角大楼,参加纪念活动。

拜登当天未发表演讲。在尚克斯维尔回答记者提问时,拜登讲述了他与一位遇难者家属的友情并表示,恐袭事件给遇难者家属带来的伤痛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消减。

“9·11”事件时担任美国总统的乔治·W·布什11日在美联航93号航班坠毁地举行的纪念活动上讲话,称赞机上4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英勇无畏。坠毁时,93号航班至华盛顿的飞行时间仅余18分钟。人们认为,这架飞机原本会撞向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或白宫,是机上人员勇斗劫机者,挫败了这一图谋。

上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参加上述活动,而是在纽约曼哈顿前往距离特朗普大厦不远的警察分局和消防站,看望警员和消防员。

夜幕降临后,作为另一项传统,纽约市向夜空发射两束纪念光束。它们的长度达4英里(1英里约合1.6千米),象征双子塔,周边半径60英里范围内可见。

此外,美军中士约翰妮·罗萨里奥·皮查多的遗体11日被送回家乡波士顿。她上月26日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外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中丧生,年仅25岁。

反恐应拒绝“双重标准”

“9·11”事件二十周年之际,多国专家学者和政界人士指出,20年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并未给世界带来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各国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综合施策,而不应成为个别国家谋求私利、维护霸权的借口。

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专栏作家穆斯塔法·阿明说,美国以“9·11”事件为由发动阿富汗战争,间接造成了过去20年中东地区混乱不堪的状况。“9·11”事件还成了美国干预地区事务的借口。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朱志群说,美国及其盟国在阿富汗“经营”20年后匆匆撤出,阿富汗反恐局势的不确定性更高了。美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需要深刻思考,国际和一些地区冲突仅仅通过单边军事干预和战争无法解决,根本出路还是多边谈判和协商解决。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说,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各国长期合作,而且要建立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反恐不能成为个别国家恣意妄为的借口。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说,面对恐怖主义,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免疫”。世界所有国家需要相互合作,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解决贫困问题是全球反恐的出路之一,生活富裕会减少恐怖主义滋生。

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研究》杂志社主编、社会学博士阿扎马特·谢伊托夫表示,当前,国际恐怖分子在互联网上日渐活跃,要遏制和防止恐怖袭击,就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特别是世界各国需要在坚持多边主义和拒绝“双重标准”的基础上强化国际合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