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那年的电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广才

在童年的记忆里,看电影是一件令人兴奋和期待的事情,那个年代,偏远的乡村一年也放不了几回电影,为了看电影我们常常要赶脚跑路大费一番周折。

那时看的都是露天电影,多是黑白的,16毫米(指胶片的宽度)映机单机放映,中间需要停机换片,因而电影情节的连贯性不好。偶尔能看一场彩色宽银幕电影,但需要买票。我们常常买不起几毛钱的电影票,却又特想看,于是在场外转来转去,围墙里电影中的对话和枪炮声声声入耳,馋得人心绪不宁。

那年月的电影多以战争题材为主,看过一场电影后,小伙伴们对剧中的情节能讨论好几天,仍意犹未尽。有时为了剧中的一个细节或者谁是奸细、谁是好人之类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非要分出谁对谁错,那种较真的劲儿,现在想想真是好笑。

有时候公社的放映队来我们村上放电影,吸引着大家早早围观,给放映员叔叔帮忙挂银幕、架机器。那时候村上还没有通电,放映队自带发电机。启动发电机时,用一根绳子或者皮带,系到发电机的转轮上,用力一拉一甩,发电机发出“突突突”的声音,如此重复数次,才能将发电机启动起来。有时候机器不好使,大概也像人会感冒发烧拉肚子一样,状态不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启动着。每当此时,我们就静静地站立一旁,两眼死死盯着发电机,专注地看着放映员叔叔一遍又一遍地忙活。

后来我参军后在部队当了放映员,用的是35毫米放映机,需两台机子交替放映,两名放映员配合操作,中间不需要停机换片,观众可连续看完整场。这时候彩色影片已经普及,黑白电影退出历史舞台。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前不久去影院看电影,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现在都发展成数字电影放映机了,与之前的比起来,简直就是迷你型、袖珍型的,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简便,声光效果不知道好出多少倍。

想起多年以前那些傻大笨粗能拉半车的放映设备,真是感叹科技发展今非昔比。3D影片早已不是稀罕物,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电影院近在数百米之内,座位和家里的沙发一样舒适。我扭头瞅瞅身边美滋滋地吃着爆米花,依偎在爸妈身旁欣赏电影的小朋友,顿时感慨涌上心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