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1期:第01版 首版

三大组织护航 四种渠道吸收 五项举措暖心

我省依法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阎瑞先  通讯员  吴晓茹)为了进一步协调快递行业劳动关系,维护快递行业群体合法权益,切实把快递员群体最大限度组织到工会中来,日前,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和邮政管理部门充分认识加强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依法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快递业工会组建率和快递员群体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

针对快递员群体虽已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依然存在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不足等问题,《意见》要求“三大组织”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该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各级工会、邮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建立党工共建机制和联系(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系(席)会议;邮政管理部门要以党工共建机制引领工作,把快递企业组建工会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省级产业工会要指导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建会,并与地方工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各级行业协会要将快递企业建会作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助力行业经济发展的动力,逐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社会协同、信息共享的工作合力。

《意见》提出了“四种渠道”充分吸收快递员加入工会组织:与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员群体,直接在该快递公司或加盟网点加入工会组织;未与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建立劳动关系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当地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加入工会组织;当地未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可在当地乡镇(街道)或社区工会加入工会组织,也可在有用工关系的快递公司或加盟网点加入工会组织;还可以通过“陕西工会APP”线上申请加入工会组织。

《意见》提出“五项举措”切实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要求切实发挥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将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情况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在快递公司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快递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探索开展行业平等协商,推动快递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实现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探索建立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引导快递员群体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把“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与工会“爱心服务驿站”建设有机结合,为快递员群体提供快捷便利、实用温馨的“工”字品牌服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