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1期:第01版 首版

推动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当前,中国拥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名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就是着眼于破除改革发展障碍、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意见》提出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要求通过推动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打通;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等。这些措施都十分有利于激发职业学校发展动力,推动职业教育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意见》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鼓励学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只有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才能确保学生真正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展望未来,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各行各业必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王晶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