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多款新冠口服药获进展 与疫苗互补打出“组合拳”

关键字:组合拳,打出,互补,疫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全球多款新冠口服药物研发取得进展,给抗疫带来新希望。专家指出,疫苗和药物是互补的“组合拳”关系,未来打好抗疫“攻坚战”离不开防控措施、疫苗和治疗药物。

11月4日,全球首款抗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被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率先批准用于治疗特定新冠患者。随后,美国辉瑞公司公布了一款疗效更优的口服抗病毒药物PAXLOVID的最新数据,口服该药能降低89%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另一款口服药抗抑郁药氟伏沙明,新冠早期患者服药后病死风险可降低约90%,重症住院风险可降低约65%。

有观点认为,新冠口服药问世就不用再接种疫苗。多位专家指出,这是危险的误区。无论是预防感染还是降低重症及病亡率,疫苗的作用都不可取代。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凌指出,疫苗和药物是互补的“组合拳”关系:疫苗不是所有人都可接种,其保护效果和持久性尚不十分清楚;一部分先天免疫较差的人接种疫苗效果不好,药物可保护这些人;有了疫苗保护,最终需要用药的人会少很多,即便药物有一定副作用,从百分比来看,绝对数也不会很大;如能研发出更有效、保护更持久的疫苗,药物的使用会更加减少。(彭茜  马晓澄  徐弘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