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12城住户存款余额超万亿 南北方理财观念有差异

西安住户存款余额居第十 人均8.4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由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截至2020年底,全国境内住户存款余额为934383亿元,其中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925986亿元,增长13.9%。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45个重点城市中住户存款余额超万亿元的达到12个,其中北京超4万亿元位居第一,西安位居第十。人均方面,北京人均存款近20万元,多个北方城市位居前列,西安人均存款8.4万元。

从人均存款来看,北方城市的表现更为突出。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人均存款达到了19.6万元,接近20万元大关,上海以14.8万元位居第二,新一线城市杭州以11.9万元位居第三。

这三个城市之后,来自东北地区的沈阳以11.4万元位居第四,超过了广深两大一线城市。此外,唐山、乌鲁木齐也都比较靠前。西安和福州并列第20位,人均存款8.4万元。

相比之下,南方城市的人均存款比较少,共有8个城市人均存款低于7万元,全部来自南方地区,其中南宁人均存款仅为5.1万元,民营经济大市泉州人均存款仅为5.5万元。

专业人士分析,人均存款额一方面反映出人们对于处理“闲钱”的观念差异,另一方面也直接反应出地区投资渠道的差异。比如,南方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的投资渠道更多,更浓厚的投资氛围会对储蓄存款的比例带来差异。

通过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知道很多北方城市的人爱存钱,他们的存款甚至比很多深圳家庭的存款都要多,可为什么我们还是会感觉北方比较穷呢?这是为什么呢?

北方人进入公司工作的比例会更大一点,生活也相对更加简单,赚了钱之后,不知道怎么处理,存起来是最稳妥的办法。

南方人由于商业环境的影响,他们更倾向于创业或者投资,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做投资,多少有点像滚雪球的游戏,只要找到有雪的地方以及长长的坡道,南方人的财富会越滚越多。(张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