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警惕青少年抑郁症 守护好孩子心理健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随着近几年社会对抑郁症的关注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抑郁症不是“矫情”,而是需要正确对待和科学治疗的疾病。青少年抑郁症问题也逐渐走入公众视野,如何守护好孩子心理健康,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青少年处于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是敏感甚至是“脆弱”的。中日友好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铁常乐介绍,青少年抑郁症发作具备一些成年人特征,但也有该年龄段独有的特点。相比成人,青少年的焦虑和激越症状可能会更突出。有些孩子甚至会出现非自杀性自伤行为。临床上有时会见到小孩拿小刀划自己,手上伤痕累累,这种现象就属于非自杀性自伤。

“许多年龄小的孩子除了出现核心症状和激越症状外,还可能会出现反常行为。”铁常乐说,比如一到学校就恶心、呕吐、头疼,在家表现出各种各样的身体不舒服,或者有其他躯体伴随症状等。这是因为有些孩子本身语言表达能力不是特别强,就会更多地在身体上表现出来。

“许多父母面对抑郁症的孩子不重视或者不敢承认,甚至产生‘病耻感’。”铁常乐说,这往往耽误了治疗青少年抑郁的就医时机。专家表示,一旦有症状应尽早就医进行识别和诊断,接受规范化治疗。

近年来,相关部门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其中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除了健康体检,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青少年抑郁障碍?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华表示,现在最需要做的是提高家长和老师的识别能力,如何早点发现或识别才是最重要的,这需要家长和老师建立相关理念。同时,家长要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庭关系,让孩子时刻保持规律而充实的良好状态。

据新华社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