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打开心中锁 拨亮头上灯

——陕煤集团举办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是技术员岗位转过来的,原来我认为班组的管理方式比较简单,班组长的职业生涯和发展路径过窄,通过此次培训,转变了对班组长的认识,拓宽了眼界,明晰了思路,让我收获满满。”近日,陕煤集团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三期学员说。

近年来,为培养和造就专业素质精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的班组长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基层一线管理和队伍水平,陕煤集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阶梯式人才培养体系“金种子”优秀班组长进阶式培养体系。

据了解,该培养体系聚焦集团公司所属煤炭、化工、钢铁、电力各单位基层生产一线班组长、工段长及负责班组管理和建设管理人员、班组长后备人才等,以“强基、提升、超越”为三个阶梯,采用“集中培训+跟踪培养”模式,按照“一个核心、两个突破、三个聚焦、四个基石”的培训思路进行系统培养。

据此次培训班联系人、神南学院班主任介绍,集中培训只是“热身赛”,跟踪培养才是“马拉松”。目前,集团科学设计了跟踪培养模式,即在开展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设立班组长论坛、班组小讲堂,推行了班组轮值、班组对标、班组命名、竞赛调考、金牌班组等多种模式。同时,建立优秀人才储备库,制定了《跟踪培养管理办法》,坚持将“金种子”培养情况纳入单位业绩考核,要求学员所在单位为学员搭平台、创机会、供资源,使基层班组真正成为吸引人才、激发活力、实现价值的广阔天地。

“对人员素质有要求,强基为遴选,目标是会管会讲,定位是知识拓展。对‘金种子’再深造提升为精选,目标是实战实用,定位是能力提升。将重点培养骨干纳入后备干部序列的超越为优选,目标是创新创效,定位是使用提高。”陕煤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长安在开班典礼上说。

目前,陕煤集团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班计划首轮历时1年,共分12期,每期15天,最终实现对10000名基层班组长培训全覆盖,从中择优评选1000名优秀班组长,从优秀班组长中选出100名金牌班组长。(杨博  石雷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