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彬长矿业文家坡矿

推行“四六制”让职工幸福感满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近日,彬长矿业文家坡矿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逐步推广的思路,将综掘一、三队工作模式由“三八制”调整为“四六制”,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系数,降低了劳动强度,让职工幸福感满满。

据了解,综掘区队以往工作模式为三班次八小时工作制,再加上交接班、班前会、更衣洗浴时间,职工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陪伴家人时间少。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矿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瞄准作业环境改善、优化劳动组织等问题,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着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让职工体面工作,幸福生活。为种好这块“试验田”,该矿超前将生产接续、限员管理、灾害防治、减人提效等工作进行通盘考虑,严格执行“冲击地压煤层的掘进工作面200米范围内进入人员不得超过9人”的规定,将两个区队检修班组作业时间定为每天8时至14时,其余时间由生产班组分为3个班次组织生产,并结合实际优化了劳动组织、施工工序和对手交接班流程,细化了作业人员工作职责,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减时不减资、减人不减效。

自推行“四六制”以来,该矿综掘一、三队安全管理工作和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新变化,重复隐患、常见“三违”有效减少,单进水平、施工质量稳步提升,安全系数、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职工培训时间增加了,工作时间减少了,劳动热情提高了,陪伴家人时间变多了,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工作责任心越来越强了,队伍越来越稳定。目前,两个区队处处呈现安全稳、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待“四六制”工作模式成熟后,该矿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逐步进行推广,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席刚平  甄景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