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2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双减”在这里绽放出朵朵绚丽之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学生的精气神比以前更足了,教师课前准备更充分了,上课更加高效了,作业辅导及社团活动方式更灵活了……安康市高新区河西九年制学校在这学期实施“双减”后带来了许多新变化,师生和家长们的笑脸像春天绽放的朵朵花儿。

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解决家长实际困难,该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本学期开学后周密安排,多管齐下,夯实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双减”有效落地落细。

诊断把脉寻找良方

为了高标准落实“双减”工作,该校从“三个一”着手,做好政策宣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即开好一次全体教师学习会,认真学习“双减”政策,强化认识,明确目的,让每位教师心中有“双减”,知道“双减”减什么?如何减?二是召开好一次家长委员会会议,发放问卷调查表,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使“双减”落实更有指向性;三是召开好一次民主座谈会,邀请学生代表和教师一起商讨“你最喜欢的作业形式”,让学生出点子,老师想法子,共同为“双减”出谋划策。

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阵地,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足之本,如何减量增质是摆在学校教育面前的首要问题。开学初,该校邀请专家“坐诊”课堂,为老师们“把脉”,“对症下药”打造师生的高效课堂。

来友杰老师说:“‘双减’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它让我们对课程的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时间缩短了,课程却要更精,课堂上不仅要精讲,还要精炼,为学生节省更多的时间。”他在教学八年级语文《说明事物特征》一课时,带学生从室内走向室外,实地观察校园,把语文学习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把知识与思想融入体验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也能够写出生动感人的文字。”

此外,该校还通过开展听评课、专题教学研究活动,从学生实际出发,积极开发本土教育资源,夯实“双减”基础。

作业形式灵活多样

作为“双减”工作的重头戏之一,作业是不容忽视的。围绕作业的“个性”和“弹性”以及“完成率”,该校制定了学生作业审批制度,由授课老师统一对第二天的作业先进行上报,教研组研讨审批后才能布置给学生。

同时变化的还有作业形式,不再是以往的单一书面作业,有学生喜欢的绘画作业、朗读作业、实践作业、家务劳动作业等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作业,不仅让学生对所学知识得到加强,还培养了他们的劳动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该校小学生刘兴洁说:“以前最怕老师布置作文,现在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变化,写作文也变成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如何解决学生的课后服务与人力资源紧缺问题,该校在原有社团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结合本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开设了武术、足球、篮球、鼓号、烙画、拉丁舞、书法、象棋等23个社团。同时,立足服务内容的丰富性、家长的满意度、学生的参与率,探究课后服务课程化结构,实现“课内课后”一体化设计,满足学生各方面的需求。目前,全校课后服务丰富多彩,覆盖率达99%,参与社团活动的学生们个个兴趣盎然。

“上学每天都开心快乐,要上的兴趣班也很多。”针对孩子们的变化,家长们也是交口称赞。留守儿童李景灏的奶奶说:“娃以前的作业带回家,我也不会辅导,每次都要做到很晚,我干着急又没办法。现在好了,学校帮着解决了这个问题,也让娃的爸爸妈妈能安心在外打工。”□张凌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