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0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提升企业文化 促进管理创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因此有人将其称之为企业的“灵魂立法”。一个企业真正有价值、有魅力、能够流传下来的东西,就是它的企业文化,并且将这种文化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去,在管理中塑造企业的文化形象。美国《财富》杂志指出,没有强大的企业文化,没有卓越的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信仰,再高明的企业经营战略也无法成功。

对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人是企业的核心动力,而管理就是解决领导与员工、员工与消费者、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各种矛盾,管理支配着企业的规章制度、组织结构、战略决策,等等。企业管理的目的就是将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员工的工作执行力度,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而企业文化从深层影响着每一个员工的生活态度、行为准则、价值取向以及个性特征,并对组织创新能力的提升作用巨大。也就是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种力量,是巨大生产力的推动者。因此,通过提升企业文化来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增强职工的工作执行力度,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是非常可行的。

一、做好、做强企业文化,确立企业核心价值观

企业文化是一定社会背景下的管理文化,是一种新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方式。它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一种不竭的精神动力,是企业重要的、独特的资源,是企业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是企业经过时间长河沉淀下来的习惯,是企业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使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企业发展的意图不仅仅是让员工挣到钱,而是让员工感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很有价值,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自己不断进步,不断为这个企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种无形的凝聚力,是企业所有的目标、任务的集中反映。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创造良好的企业风气,它约束着员工的行为,规范着员工的工作作风,振奋员工的工作士气,企业里的每一条标语不是写给别人看的,而是当员工在每天早上一进入单位就能有一种不一样的心情,能够鼓足干劲,以标语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来约束自己,督促自己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陕煤集团为例,通过十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企业特有的“奋进者文化”并在员工中根植于心,固化于行,不断激发着员工勇立潮头、奋勇争先,推动集团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信心和决心。

二、做好企业文化建设与完善企业管理规章制度相结合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企业运行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企业管理制度是对企业管理活动的制度安排,因此要做到两点,首先是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其次是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利益。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完善企业规章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导入管理文化的内涵,致力于管理、制度和科技创新,将企业文化分为管理文化、制度文化和人文文化,按照依法治企、以德治企、文明建企的行为规范和管理理念,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企业文化,使企业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人文化轨道。

三、做好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互促共赢

一个成熟的,发展迅速的企业一定有着与之相适应、相辅相成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员工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自主择业观念,以加强企业管理。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目标的一致性;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作用对象的一致性;以及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保证作用;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导向作用,从而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互促双赢。

四、将企业文化切实落实到企业管理工作中去

企业核心文化要全面渗透到各项管理工作中,从而提炼出管理文化,如质量文化、安全文化、营销文化、礼仪文化等,可以讲,管理也是文化。现在,我们企业己经进入文化管理时代,必须高度重视人性与管理的关系,注意培养员工的价值观,让各种理念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凝聚员工意志、约束和规范员工行为的作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员工有一个与企业宗旨相一致的事业追求,进而拓展企业与社会的交融,推动企业向前发展。将企业文化全面渗透到各项经济建设和管理活动中,是企业的灵魂所在,是关系到我们企业前途和命运的大事。所以,抓好企业文化管理是企业建设好与坏的重要标志。

总之,时代在前进,市场经济在不断深入发展,我们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做好企业管理机制创新的同时,建立适合市场发展要求的企业文化,将管理作为企业文化的实际载体和现实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管理文化品牌,将文化理念和特征融入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做到文化和管理有机融合,实现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企业蓬勃发展。(梁新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