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7期:第06版 陕煤专刊-综合

黄陵矿业在“矸石山”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12日上午,在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矸石山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县环保局和政协委员们对治理工作进行阶段性验收,对治理进度和成效频频点赞。昔日的矸石山被黄土覆盖,换了新模样!

给矸石山“整容”修复,为她穿上绿衣裳,建设静心谷、蔷薇路等景观长廊,为她又添新装……今年以来,黄陵矿业公司将矸石山治理作为一项首要的环保工程与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投入资金不减、严抓力度不减,将旧日的矸石山变成如今的后花园,全力打造绿色矿山、美丽矿山。

一号煤矿排矸场位于店头镇鲁寺村东侧的上游,排矸场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该矿在原有治理的基础之上,计划投资三千万元用于矸石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目前,已经新增覆土三万余立方,完成上山道路和绿化喷灌管道的铺设,控制了排矸场水土流失。

曹卫东是一号煤矿排矸场治理的施工管理人员,从6月份开始治理到现在,他几乎天天都在排矸场查看进度和治理质量,长期的户外工作把曹卫东的皮肤晒脱了皮,整个人黑了一大圈,“治理好排矸场是一项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对于排矸场的治理,我们才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望着正在施工中的排矸场,该矿基建矿长王爱军介绍道。接下来,他们将选择耐旱性强、根系发达的绿化植物,让排矸场成为郁郁葱葱、色彩瑰丽、四季芬芳的黄陵后花园。

而另一边的瑞能煤业矸石山治理已经初见成效。铺设的道路弯弯曲曲,千余株树木高低错落,三三两两的居民散步遛弯儿。“变化太大了!灰尘少、空气好,没有车辆、环境好,没事我们就走走路,锻炼锻炼。”居民王惠军说。

今年5月初,瑞能煤业在矸石山治理上再出新招,将一部分覆土修整过的矸石山平整为耕地,以单位包保的形式分到职工手中,让职工自行耕种,打造属于自己的种植菜园。

绿色的黄瓜、红色的西红柿、紫色的茄子……说起耕种“爱心菜园”的事情,职工赵璐看着这些时令蔬菜,笑得合不拢嘴:“感觉我们这像联产承包责任制,矸石山覆盖的生土不但把菜种出来了,还挂了果了!这个我还真的没想到呢!”

“最初山是灰色,现在又变成绿色,有树有苗,有果有菜,这项生态恢复工程真了不起。”当地百姓对这项环保工程赞不绝口。

将一座“煤城”建设成“山水乡恋与城市文明融为一体”的宜居小镇,将一个传统煤企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生态矿区,作为一家现代化能源企业,黄陵矿业公司致力于环保事业,大力发展煤炭循环经济产业,走出了一条“用水不排水、采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灰不排灰”的低碳运行模式。

“让生产面更具安全性,让生活区更具观赏性,让干部职工更有幸福感。”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认为,矸石山治理只是打赢环保治理攻坚战的一个良好开端,黄陵矿业实现绿色发展的道路任重道远。环保工作是民生大计,更是民众焦点,必须坚定不移。

变化中的黄陵矿区获得了广泛关注与认可,变化的是环境、是举措、是工艺,不变的是职工热爱企业、奉献企业,企业造福员工、奉献社会的初心。

(李金玲 张瑞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