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0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张家峁公司:维护员工权益从实做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工会按照上级工会《关于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星级单位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创新民主管理,强化源头参与,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不断丰富活动形式,规范运行机制,推动了张家峁公司各项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经济效益的持续提高。

关心员工生活

张家峁公司工会以贴民心、听民意、惠民生为着力点,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让职工真正感到“家”的温暖。坚持定期对“两堂一舍”、劳保发放等职工关注的焦点进行民意监督检查、调查测评,提高职工满意度。

同时,领导带头扑下身子深入区队班组、宿舍食堂与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实际情况,以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让职工切实享受应该得到的实惠。

通过公开承诺、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协商对话等形式,广泛听取员工对吃、住、行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措施为职工解决问题。

关注员工诉求

张家峁公司工会不断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先后完善了《诉求表达机制》《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制度》,倡导文明和谐矿区新风尚,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推广“民情民意快速反应机制”,发挥“矿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积极向企业反馈职工的建言、关注的重点、监督的焦点。

张家峁公司高度重视职代会在组织动员全体员工服务大局、维护权益、参与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职代会提案征集和整改处理工作,规范企业管理程序,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权益。通过对基层工会召开职代会进行会前指导、会中监督、会后考核,促进基层工会召开职代会程序化、规范化。

重视员工成长成才

张家峁公司工会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等活动,为职工成才搭建平台;通过组织现场教学、事故模拟、故障排查、技术比武等实效培训形式,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能力。

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张家峁公司工会立足于培养造就“职业道德好、业务技术精、执行能力强”的骨干人才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努力营造尊重人才的舆论氛围。直面煤炭市场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自身发展实际,发挥驱动引领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和“五小”活动开展,激发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效积极性,鼓励广大职工以矿为家、爱岗敬业。

关爱职工精神需求

张家峁公司工会以传统节日活动为契机,想方设法开辟和扩大活动娱乐场所,增加健身器材设施,有目的、有针对性地组织形式多样、有特色、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满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需求。

同时,以职工培训中心为主阵地,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职工书屋建设、广泛开展“读书活动”;以劳模、技术标杆、优秀员工等典型为引领,宣传技术能手、先进标兵先进事迹,更多地培育和选拨知识型、技能型人才,为助推企业发展、繁荣矿区文化、提升职工品位注入正能量。(李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