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0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黄陵矿业机电公司搭建平台实现人才快速成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黄陵矿业机电公司机电总厂电修车间职工杨亚峰“跳槽”至支架车间从事支架大修工作,这样突如其来的跨专业“转岗”对他来说,丝毫没有初入新岗位的“生手”感,相反却是游刃有余。这是黄陵矿业机电公司工会搭建平台,实施“多=N”人才战略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精一岗、会多岗的职工在该公司不胜枚举。

黄陵矿业机电公司工会以聚合企业发展内生动能,全力打造可靠机电、精品机电为目标,积极创建党员创新工作室和李海清技能大师工作室,搭建人才成长成才“双平台”,建立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一支“专业技术精、功夫能力优、创新意识强”的矿山机电团队,实现人才成长“多= N”效应。

针对人才梯队建设现状,机电公司工会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多举措并行,实现理论+实践双提升。理论培训方面,该公司坚持每日一题、每日一问、每日一答、每周一学、每月一考“五个一”培训法,采取外送内培和师带徒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效应,举办机电大讲堂,邀请首席技师和高级技师授课,开设微信、QQ在线讲课模式,实现了在线一对一理论培训。实操培训方面,该公司坚持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长效化,创新开展跨专业实践和AB岗作业,实现技能人才精一岗、会两岗。依托设备大修、春季预防性试验和秋检等工作,实行“现场”实操培训,使职工在真正的维修平台上锻造提升。

“我们现有职工240余人,年轻职工占70%,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一,老职工经验丰富实操能力高,青工理论知识强但实操能力低。”该公司工会主席王朝阳介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平台效应,实现人才快速成长,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曹川)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