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0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煤集团援藏女干部常昱家庭入选“乡约2018中国十大爱情故事”提名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援藏女干部常昱家庭通过陕煤集团工会、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省总工会等各级女职委的层层推荐,入选了“乡约·2018中国十大爱情故事”提名奖。

2009年,常昱和梁小军在黄陵矿业公司相识相知相恋,一个是善良知性、勇于追求梦想的太阳女神,一个是默默付出、开采着太阳石的光明使者。他们彼此相爱,彼此鼓励,彼此成就。

常昱是单亲家庭,作为长女女婿,梁小军平日里待岳母和妻妹、妻弟如自己的妈妈和兄弟姐妹一般。由于岳母2013年做过肾癌手术,一旦恢复不好随时都有可能会复发,梁小军和常昱就从中药调理、饮食、锻炼和休息几方面入手给老人制定详细的生活计划,提醒、督促、陪伴她一起战胜病魔。工作再忙,常昱也会抽空陪着丈夫多回几次老家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每年都要给操劳的公婆包个大红包,送给他们体检卡并按时提醒公婆去体检。

2016年5月,常昱被列入陕西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受命到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的阿里地区执行为期三年的援藏任务。初听到这个消息后,梁小军没有惊讶、没有生气、没有阻挠、没有抱怨,反倒主动给双方家长做起了思想工作。因为从他们认识那天起,他就知道常昱有个梦想——去西藏支教,去最艰苦的地方做最有意义的事情。他不能成为妻子追求梦想的绊脚石,必须鼓励她、支持她、帮助她去努力实现梦想。

阿里远,但爱情不远。入藏后,常昱每次给家里人都是报喜不报忧,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好几次都面临生命危险,但是她都瞒着丈夫,因为她深知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她不想让他在千里之外牵挂分心。尽管如此,移动台灯、保健护膝、常备药膏等等“物资”还是源源不断地从陕北高原跋山涉水邮寄而来。相隔几千里,他们彼此牵挂,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援藏期间,常昱先后被评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优秀女工干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陕西省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阿里地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阿里噶尔县特殊贡献者。常昱和梁小军组成的家庭也被推选为“三秦最美家庭”。

据悉,此次“乡约·2018中国十大爱情故事”推选活动是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与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国妇女报社、重庆万盛经济开发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评选活动。经自下而上推荐、CCTV-7农业节目《乡约》栏目组织相关专家评审等程序,共确定“乡约·2018中国十大爱情故事”家庭10户、提名奖家庭71户。(郑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