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小成果汇聚大收益

——下峪口矿“五小”创新成果推广显效剪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矿按照“五小”创新成果的创新性、实施效果、推广价值和规范性等标准,从34个成果项目中评选出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使用范围广泛具有推广价值的“矿用隔膜泵注油壶”“胶带输送机压带装置”等7项推广项目,并批量制作成实物推广给井下单位使用,目前累计创效200余万元,实现了“一人创新大家用,一个成果大家享”。

一个“螺栓”的价值

“更换一次过渡槽底拖需要三个小时,换起来又费劲,自从小马用四个螺栓代替设备原有的鱼尾螺栓后,刮板输送机再也没坏过!”该矿采煤二队维修工感叹地对笔者说。

目前,该队所采3号煤工作面使用的溜子是SGZ764/630刮板输送机,其机头、机尾过渡槽底托板与过渡槽连接主要靠2个定位销轴与4个鱼尾螺栓固定。在支架推移溜子或拉支架时,底拖受力很大,推移的力量传递至鱼尾螺栓,在反复的推移溜子与拉支架的过程中,会频繁出现因刮板输送机的过渡槽底板鱼尾孔磨圆,受力后断裂的情况。

每次只要听说过渡槽底板螺栓坏了,队领导就“上火”,维修人员更是头疼。因为设备的故障直接影响当月原煤产量,而且更换一次需要四五个人配合,几个小时下来腰酸背痛是常事。

技术员马红涛得知后,在井下与有经验的职工进行探讨,他大胆采用高强度螺栓代替鱼尾螺栓,将原来的鱼尾孔打成通孔,使过渡槽底板和过渡槽连接更加紧固。经地面试验,投入到井下现场后,再未更换过渡槽底托板,大大减少了设备的故障率,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前,该“五小”创新成果已在21312、3号煤工作面推广使用。

泵工“下岗”了

“自从2-2回风巷、北轨大巷等地推广使用刘亚平“五小”发明成果《矿用局部全自动排水系统》后,实现了全天无人值守,我们这几个泵工从岗位上下来,这不参加矿上的转岗培训,拿到证准备上别的岗位。”原来在泵工岗位的小刘告诉笔者。

随着矿井减人提效后,一线各岗位职工减少,而井下巷道却在不断延伸,刘亚平针对这一现状,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可以为矿井的安全出力。当他听到有职工抱怨这几天巷道某处积水,给职工行走带来不便的情况后,他实地调研,发挥特长,利用电磁传感器、矿用潜水泵、开关等,制作完成了适合矿井局部全自动全天候无人值守排水系统,安装使用后彻底解决了北轨大巷等处的积水。自安装使用矿用局部自动排水系统后,减少了每班1个泵工和清水沟人员6人,一个月下来节约用人成本20多万元,而且这个自动排水系统可反复使用。

该矿电煤区书记说:“设计这套设备500元,解决了大问题,目前已经在北轨1900米、2-2回风巷推广使用,很多泵工都得改行了,听说他因为此项成果还获得了矿工会的奖励。”

给筛子“钉掌”

古代人给自己的战马钉掌,现在的人给鞋钉掌,其实都是出于一个目的,为了耐磨或者防止磨损,而他却为选煤厂设备也“钉了掌”,不但省人力,而且一年可节约材料费用34万多元。这个给筛子“钉掌”的人就是选煤厂检修钳工郑鹏佶。

在工作中,他发现每2个月全厂10台机器弧形筛都会轮流出现故障,每换一次弧形筛需要五六个人,几个小时配合才能完成,工作量可想而知。细心的他在巡视中发现来料点位于弧形筛的上部,由于来料冲刷减少了弧形筛的使用寿命。

从那以后他一有时间就“猫”在库房里琢磨,无意中发现了库房里的聚氨酯板,想到聚氨酯板耐磨耐腐蚀、有弹性、不生锈的特性,他大胆提出裁剪两块聚氨酯板悬挂紧贴在弧形筛的上部,以缓解煤对筛子的冲击。经过该厂科研小组的论证和试验,效果良好,已在全厂383A、383B、384B等地推广使用。

在推广使用了WHS-3400弧形筛缓冲垫后,很多职工高兴地说:“夏天再也不用汗流浃背地换弧形筛了。”

目前,该矿持续不断加大“五小”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度,除了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外,还通过不断推进创新成果应用、强化过程管控、注重创新成效,确保“五小”创新活动常态化开展,为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实践、提升专业素质搭建了平台。(马麦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