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锦源化工实现年度发电任务七连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近日,北元化工集团锦源化工热电分厂集控室一片欢欣,热电机组提前24天完成全年3.95亿度的发电任务,较去年同期多发1300万度。至此,锦源化工自2012年以来已实现年度发电任务七连超。

今年以来,锦源化工坚持以工艺管控保安全的理念强化机组工艺管理,细化机组工艺操作及调整,严控机组工艺指标。始终把工艺指标超标当作事故来对待。通过严控工艺参数,对机组运行中出现的负荷、压力、温度偏离或指标异常等现象,及时组织分析、判断、纠偏,并一一予以解决,确保机组在最佳工况下运行。另外,公司加强与地调的联系沟通,对电量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紧盯每时每刻负荷变化,在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确保发电任务分秒必争。

公司始终把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当作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按照环保规范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增加资金投入,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治理技术,确保达标排放。今年4月份,公司湿法脱硫项目顺利投运,采用电石渣-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有效解决了因烟气内SO2排放超标而引起锅炉降负荷的问题,保证锅炉在环保各项指标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带满锅炉负荷,为机组提供充足的汽源。同时,脱硫装置的投运,也解决了因SO2排放制约煤泥系统投运的问题,锅炉顺利实现煤气、煤泥、矸石的配比掺烧,确保机组“吃得饱、发得出”。

按照设计规范,锅炉满负荷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带满发电机负荷,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每台发电机发电负荷最高维持在28MW左右,不能达到设计产能。针对这一问题,公司组织专人进行研究分析和调整,经过不断试验、分析,通过与锅炉厂家共同试验,以及与同行业机组调研对比后,制定并落实了相关措施,使机组真空提高,从而使汽耗下降、排汽温度降低,提高了机组效率。

此前,公司煤气管线未全面贯通,煤气资源利用率不高。公司通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对电石炉、焦化炉产生的煤气进行收集存储,对煤气产出统一进行调度,使各装置间实现煤气大联通。随着尾气锅炉喷燃口的成功技改,在生产系统煤气充足的前提下,尾气锅炉可实现满负荷运行,进而为机组提供更多的做功蒸汽,提高发电负荷。

据悉,按照锦源化工目前的机组运行工况,预计全年可发电4.27亿度,届时将再次刷新投产以来的发电量历史纪录。(丁增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