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百良公司:党建四部曲 事事接地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后半年,澄合矿业百良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同工作考核、安全管理、工资公开及便捷服务紧密结合,从细节入手,从实际出发,谱写了党建四部曲。

考核落地 多了奖励

“8月15日干部考核情况通报:综采队党政负责人王军辉、张晗各加5分,生产计划超额完成……”这是百良公司调度会通报干部考核时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百良公司通过考核,使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从干部考核打分情况看,加分奖励的越来越多了,主动完成任务,干好工作的干部也越来越多了。

百良公司干部考核找准管理人员工作中的松懈点、存在的问题,直达痛处。掘一队队长张巍说:“现在不仅要完成生产工作任务,还要管理好内部人员,日常扣分多了,月底很有可能就排名靠后被处罚,不仅丢面子还会丢票子。”

强化过程管控让中层干部感到了“严”。每天在早调度会召开之前,由公司领导和职能部室负责人根据前一天工作完成情况对照考核标准,进行量化考核打分,绝不手软。月底组织部门汇总考核得分,形成考核排名。对排名后三位人员进行通报处罚的同时,进行谈心帮教,对重点工作进行跟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形成闭环。

及时奖惩兑现让中层干部感到了“荣”。“7月干部考核情况通报,机关组第一名南晶晶,95.85分,奖励500元……”这是8月份安全办公会通报干部考核情况的情形。今年以来,百良公司严格按照考核管理办法,进行日常干部考核,截止到12月奖励66人,奖励金额26400元,处罚66人,处罚金额13200元,全部在当月工资中予以兑现。连续三次排名前三的人员优先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并作为后备干部人选的参考。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中层管理人员真正尝到了甜头,感到了荣耀,鼓足了干劲。

每月抽查10%  看谁还敢打折扣

自8月份起,百良公司由纪检牵头,劳资、财务、安监、工会等部门配合,组成自查小组,对各区队近三个月以来的工资发放、分配、公开透明和职工满意度进行自查自纠专项治理。

各区队工资表由职工签字确认后张贴在公开栏,每月定期更换,让职工对收入明明白白。每月定期召开工资分配会,各职能部室监督工资分配,确保公平合理。每月从各区队工资表中抽查10%的职工,核对工分、入井、出勤等,对存在问题由纪检部门逐项调查,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职工收入不打折扣。在各区队中随机与队干、职工进行谈话,了解所在区队存在问题,诚心诚意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对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彻查解决,保证工资分配事不过月。

“三会一课” 开设安全专场

“以前队上开展‘三会一课’无非就是看视频、念文件,而最近的‘三会一课’却叫人眼前一亮。”刚参加完三季度党员大会的掘二队党员吕勇说。

会议还针对近期重点工作,分析掘二队现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进行调整和安排,全体党员发挥聪明才智,畅谈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和想法,让普通党员融入管理,为企业安全生产献计献策。

为了把矿井安全生产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掘二队党支部还通过推行“互联网+”党员学习平台,针对党员班次不同,建立党员学习微信群、党员QQ群,搭建网络学习互动平台,将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发到微信群,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模式。采用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三会一课”打造成党员提素质、长知识、比学赶超的综合平台。

组织关系转接 一个短信就办妥

“11月3日,我给公司组织部打电话,想把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把社区信息通过短信发给他就可以了。要知道原来办理党员关系转接需要拿着介绍信来回跑好几趟,费事、费力还费心,现在方便多了,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对于我们腿脚不好的退休党员来说真是件好事。”百良公司退休党员张春雨说。

百良公司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党委与支部”“支部与党员”的方式进行归类划分,把全体党员的基础信息和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并将纸质信息转化为电子档案,准确录入到了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中。党委组织部建立了工作交流群,采取专题培训、分类指导等方式,确保每个支部管理员能操作、会运用党务信息系统管理。

依托该信息管理系统,百良公司实现了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规范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党员“发个短信、打个电话”,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转接组织关系,而且路径流程可视可查,实现了转接快捷方便,党员省心省力。

(李晓会 白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