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3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北元化工公司创新驱动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去年以来,北元化工公司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重点工作,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交出了一份“重磅”成绩单,为企业上市工作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积蓄了能量。

截至去年11月底,公司营业收入超过90亿元,利润突破20亿元,上缴税费突破10亿元。化工分公司提前半个月完成PVC110万吨产量任务,水泥公司提前两个月完成170万吨产量任务,锦源化工提前24天完成3.95亿度发电任务,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狠抓安全环保

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8年,公司紧紧围绕“夯实基础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实现上市目标”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以过程安全管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季度亮点活动,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安全文化、安全标准化、过程安全管理“三位一体”具有北元特色的安全管控体系,不断提升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北元化工着眼于环境的社会效益、长远的发展目标,捍卫碧水蓝天,建设花园工厂。今年以来,公司以环保治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从源头入手,严格管控生产过程与末端治理,热电烟气提前实现了超低排放,化工VOCs治理工程建成投运,国控污染源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大力推进现场环境治理和厂区美化工作,成效显著,打造出了环境宜人、景色优美的现代化花园工厂。

聚焦生产经营

撑起企业高质量发展脊梁

释放系统潜能,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公司秉承“系统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理念,围绕“安稳环长满优”目标,以时保天、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工艺装置和系统配给方式,释放系统潜能,降低各类产品单耗,深挖节能降耗潜力,使生产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其中,制定并推广各类技术标准20余项,解决疑难问题32项,MES系统15个模块上线运行,助推生产管理由精细向精益迈进。

公司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于去年6月成立了科技研发中心,建成了4个专业实验室,重点对专业技术问题进行论证和研究,不断攻克制约公司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先后与南开大学、北京龙智达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无汞触媒试验及工业化应用方面展开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研发生产了三种特种树脂和一种水泥新产品,形成了38种特色产品序列体系。同时公司获权专利267项,拥有注册商标81项,陕西省名牌产品2个。

深化管理改革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刀刃向内,狠抓落实,在锦源化工推行扁平化管理,提高效率,实现了扭亏为盈。加强资金管理,降低有息负债,净还贷款12.2亿元。成功入围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对标国内优秀企业,制定了三年深化对标管理实施意见,弥补短板和不足,不断提升企业运行质量。

2018年,公司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创新采、销、运模式。采购方面,与阿里巴巴合作开通了1688采购平台,实施“互联网+”采购模式,成交金额突破4亿元大关。销售方面,开展PVC主销区域优势品牌布局,实施烧碱多元化销售策略,与中煤集团、神华集团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用熟料置换蒙西水泥销售权,为布局水泥市场奠定了基础,提升了水泥盈利能力。运输方面,正式开通运营铁路专用线,拓宽了产品发运通道,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并借助“陕西省能源化工出口基地”平台,产品出口覆盖亚非、欧洲近30个国家。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管理队伍、技术队伍和员工队伍“三支队伍”建设为基点,率先在化工分公司构建了具有北元特色的党务序列、行政序列、技术序列“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与安全“三位一体”管控体系形成“双轮”驱动,协调推进,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2018年,公司党建工作创新典范案例荣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公司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勇立潮头榜样”“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等多项荣誉。

在企业效益不断增长的良好态势中,一项又一项惠民举措落地开花。公司于去年8月份正式启动人才管理体系项目,为实现员工和企业发展的双赢迈出了重要一步。新增通勤车辆、实施就餐补贴、缴纳企业年金、增加员工安全培训频次等民生改善项目的实施,让北元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北元化工将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用全球视野、辩证思维和长远眼光推动改革和发展,在抢抓机遇中锐意进取,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奋力实现企业上市目标,为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元力量。(李建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