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3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澄合矿业公司“年终奖”让贫困户欢喜迎新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12月26日,蒲城县刘家沟大队部里人声鼎沸,喜气洋洋,原来是澄合矿业公司正在举行2018年“澄合甘泉”产业扶贫项目分红仪式。该公司纪委书记杨运龙、精准扶贫成员、刘家沟村两委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分红大会,现场为贫困户发放“澄合甘泉”产业分红款共15000元。

据悉,自该公司帮扶刘家沟村以来,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根据刘家沟村的村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投入110万元为该村修建了一眼出水量为75m3/h的深水井,彻底解决刘家沟村2000余亩酥梨、核桃、葡萄等经济作物灌溉的问题,助力经济作物丰产增收。去年6月,“澄合甘泉”顺利出水,正式向刘家沟村移交管理,该深水井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由具备管理能力的村民承包运营,水价低于市场价格,使农作物亟需用水的农户可以用低于市场价格进行灌溉,“澄合甘泉”的收益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分红,同时水井管理也让两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澄合矿业公司投资建设的深水井,不仅使我们浇地成本降低,年底还给我们分红,我们真心地感谢你们”。分红现场,贫困户拿到分红款后,高兴地说。这次产业分红,不仅让贫困户感受到了企业的亲切关怀,而且让他们的腰包鼓了起来,同时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去年,该公司还发起对刘家沟村蒲馨超市进行爱心捐赠活动,活动当天共收到20余家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及现金合计55000元。在蒲馨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洗衣粉、洗洁精、食用盐、卫生纸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购买这些货物使用的是积分。在这里买东西不需要花钱,村民通过积极参加环境卫生的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正能量活动来获取积分、领取实物。

这种方式可以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通过自主劳动赚取积分,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调动了他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李鹏 赵李强 杨秦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