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6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西卓煤矿产能置换方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近日,澄合矿业公司与江西省能源集团共同合作的西卓煤矿产能置换方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标志着西卓煤矿步入了恢复建设的快车道。这也是澄合矿区继2017年山阳煤矿通过产能置换获批后的又一个年产300万吨矿井,不仅为澄合实现“产能千万吨,职工奔小康”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极大地提升了澄合人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动能,更进一步开启了公司与江西省能源集团跨省战略合作的新征程。

作为澄合煤炭赋存条件最好、产能规模最大的矿井之一,西卓煤矿项目自筹建以来,备受各方高度关注。2014年,在煤炭市场疲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建设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下,西卓煤矿由建设矿井转为缓建矿井。2017年,澄合矿业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构建了“产能置换+能源保障+煤炭储运”的战略合作模式,并升级为陕煤集团与重庆市经信委的战略合作。

在此成功模式基础上,澄合矿业公司继续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全力推进西卓煤矿产能置换工作,最终与江西省能源集团成功牵手。双方于2018年11月21日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西卓煤矿项目合作协议,分别就煤炭产能置换、煤矿合作开发、煤炭物流贸易、煤电联营等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在双方的积极努力下,江西省发改委和陕西省发改委先后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西卓煤矿项目产能置换指标及置换方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已于2018年12月24日以《关于陕西澄合矿区西卓煤矿产能置换方案的复函》批准同意,这标志着西卓煤矿产能置换工作正式落地,为下一步项目恢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澄合矿区主力接续矿井,该煤矿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设计和建设,建成投产后生产煤炭300万吨/年,将优先保障江西市场。同时,借助2019年建成通车的蒙华铁路,也必将为公司拓展“两湖一江”煤炭市场提供有力保障,为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肖春来 杨秦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