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6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物资集团黄陵分公司:上下同心齐发力 追赶超越添动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近年来,物资集团黄陵分公司始终坚持“优质供销,完美服务”的宗旨,承担着黄陵矿区生产建设所需物资供应及延安地区区域社会物流中心建设的任务。按照物资集团的发展思路,公司在保障物资供应的同时,全面推行“无计划采购”、重点开拓外部市场,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整体运行能力进入了新层次。

作为供应服务的先锋,该公司安排供应站人员奔赴宁夏、林州进行现场催货,保证了黄陵二号矿418智能工作面的及时安装和416工作面的顺利回撤。采用走动管理的方式,掌握矿区生产动态、物资消耗情况,调整物资储备与库存结构,严控物资供应时效关。

为了优化供需关系提升物资供应效率,公司组织业务部门对黄陵矿区单位近三年的物资消耗情况进行分析研讨,会同各使用单位制定出“无计划采购”目录,涉及30个大类,共计4162种常用物资。据统计,2018年“无计划采购”占总采购量的20%以上,“无计划采购”的推行让供应服务“快人一步”走在了物资需求的前面,极大地支持了黄陵矿区各单位的生产工作。

从外部市场谋效益是黄陵分公司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公司坚持以市场化转型为引导,努力开拓外部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利用物资集采机制的货源规模、价格优势,在把控好贸易风险的前提下,形成了部分长期可靠的供应链延伸业务。对外开展的库房租赁和物资装卸服务,不仅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还带来了57万元的收入,全年实现代理采购、代理销售、装卸配送、仓储服务及电子交易、运输增值服务6大区域社会物流中心功能,累计外销收入12940.8万,人均净利润约为7.3万元。

2018年,公司面向不同部门、岗位,组织员工参加了近40场培训,内容涵盖安全生产、工作技能、职业健康等方面。此外,面向员工的授课平台,在历经6年的发展后,也成为了员工锻炼自我、经验分享的重要学习阵地。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新补充的一批业务骨干、高校毕业生,不仅有入职培训的过渡帮助,还借助固定周期轮岗学习的机会,深度体验了不同岗位的工作责任。

今后,物资集团黄陵分公司将加强供应基础工作建设,通过规范标准、细化制度来优化供应流程,做好矿区生产服务工作,同时也将以“风险能防控、技术能支持”为前提,做强供应链延伸业务,做好外部市场的开拓工作。(阮乐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